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2019年4月份信用领域大事记
时间 : 2019年05月1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5972    

    一、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3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
    4月1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3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3月份,相关部门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失信黑名单信息新增254,803条,涉及失信主体224,951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53,128家,自然人171,823人。3月份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84,077个,其中法人及其他组织20,461家,自然人63,616人。
    二、全国首个省级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系统正式上线
    4月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建设的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系统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上线的省级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信息系统。今后上海市市场监管干部都将在该统一的信息系统中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有利于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和规范,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
    4月2日,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要紧紧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深化信用合作,推动信用服务和信用创新、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各区信用工作亮点,夯实信用基础、营造良好环境。
    四、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第三期涉天然气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
    4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第三期涉天然气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重点围绕受评主体的公共诚信状况和市场信用状况两大方面,共计评出天然气领域“优”级企业101家、“良”级企业12987家、“中”级企业14761家、“差”级企业208家,其中连续两次为“差”级企业195家。
    五、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
    4月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对2017版试行办法进行修订,明确了企业统计信用信息的具体内容和采集、认定、管理方法,新增三种在政府统计中统计从业人员的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措施增加至40条。
    六、应急管理部公布今年首批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4月4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公告,根据《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将天津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等131家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这是应急管理部公布的今年第一批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七、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入信用管理手段
    4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多方面提出23项具体举措。《意见》提出推动信用信息共享,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名录,积极推进银商合作,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提高信用状况良好中小企业的信用评分和贷款可得性。
    八、教育部要求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探索建立健全民办学校第三方质量认证和评估制度,提高评估结果应用水平,鼓励支持高水平有特色民办学校培育优质学科、专业、课程、师资、管理,整体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教育领域信用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建立民办教育信用档案制度。
    九、《2019年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印发
    4月9日,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印发《2019年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就加强消费领域信用建设、开展营商环境诚信建设、抓好重要领域商务信用建设和加强商务信用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共计13项具体要求。
    十、财政部: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4月9日,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加快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和进一步完善。
    十一、国家发改委:从三方面推进信用监管工作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就是要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将信用监管的手段嵌入到市场经济的各个环节中去。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从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开展创新推广等方面推进信用监管工作不断完善。
    十二、 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4月10日,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http://www.sme-service.org.cn)开通“清欠登记平台”窗口,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该平台主要受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违约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等款项的登记(投诉),是面向全国中小企业反映跨省区拖欠问题和情况的登记(投诉)渠道。该平台对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信息进行登记,包括债权人信息、债务人信息、拖欠款项信息,并根据职责分工将登记信息流转反馈给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协助推进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十三、医保监管拟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月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机构、监管方式、监管内容和各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作出明确规定。同时指出,国务院医疗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全国医疗保障领域信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可以给予公开曝光、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等惩戒措施。
    十四、《2019年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
    4月12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2019年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以“信用交通省”创建为载体,聚焦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加强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推进信用数据共享公开,推动信用评价、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开展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
    十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示2019年课题申报拟入围名单
    4月12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2019年度课题申报拟入围推荐名单。研究课题侧重数字经济时代下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信用信息构成研究、区块链信用信息服务体系等领域,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西安交大、人民大学等6家单位的申报课题入围。
    十六、工商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研讨班在苏州举办
    4月13至14日,全国工商联在苏州举办工商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研讨班。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工商联系统诚信建设工作。培训班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政策解读,各商协会、企业代表介绍了推进诚信建设的经验做法。
    十七、国务院安委办:将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纳入“黑名单”
    4月15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视频部署会,会议强调,要全面压实各级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责任,大力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各级消防部门将加强执法检查,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推动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
    十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
    4月15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治理月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3月重点领域失信问题及失信治理情况主要呈现如下特点:一是新增和整改退出失信黑名单月增量均呈上升趋势;二是失信主体积极主动进行信用修复;三是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四是各地监管部门迅速查处3·15晚会曝光的失信问题。
    十九、国办《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及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二十、民政部: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4月16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黄胜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联合惩戒机制,对养老服务领域违规违法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同时,加强相关信用信息公开与共享。
    二十一、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广东惠州开班
    4月16日至1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主办的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培训班在广东惠州举办。培训期间,各有关单位解读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估、新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城市信用监测等方面工作要求,介绍了相关政策文件和地方信用建设经验做法。
    二十二、《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实施
    4月16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制定印发的《贵州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2019年工作要点》提出,以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为契机,重点落实国家各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量化指标,推进“诚信贵州”建设。并在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制度规范、强化信用大数据深度融合与共享开放等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二十三、中消协:探索建立汽车消费领域信用公示机制 强化企业信用约束
    4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就汽车销售中的金融服务等费用收取、汽车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进行讨论。中消协提出,将探索建立汽车消费领域信用公示机制,公开披露故意拖延、无理拒绝以及其他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失信行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切实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有力遏制经营者不法行为。
    二十四、陈洪宛:从三个方面加强城市信用建设工作
    4月17日,城市信用状况监测预警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第三方评估座谈会在广东惠州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指出,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城市信用建设工作:一是要提高对城市信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将诚信纳入城市的治理理念和核心文化,三是要认真抓好信用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十五、报告显示到2022年中国由信用科技驱动的信用服务收入规模有望达 4310亿元
    4月17日,奥纬咨询联合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信用科技市场报告》,报告指出,至2022年,中国由信用科技驱动的信用服务收入规模有望达431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到163%。“信用科技”作为金融科技范畴下一个高度专精的领域,极具颠覆传统金融业的潜力,尤其将对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二十六、国家发改委:一季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显著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一季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显著,表现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继续提升,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显威,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显著,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深入开展。
    二十七、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支撑
    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就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处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情况进行报告,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成为一项重要支撑。
    报告提出,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联合惩戒工作,推动建立中央层面的联合信用惩戒联席会议机制,与有关方面密切协作,推进联合惩戒体系拓展升级,加强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在更大范围实现失信名单自动识别、自动拦截、自动惩戒。积极推动健全各类信息实名登记和采集机制,促进建立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以案释法工作,加大失信打击力度,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促进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
    二十八、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第三期涉煤炭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
    4月22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第三期涉煤炭领域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重点围绕受评主体的公共诚信状况和市场信用状况两大方面,共计评出“优”级企业98家、“良”级企业6364家、“中”级企业10889家、“差”级企业1768家,其中连续两次为“差”级企业1595家。
    二十九、央行征信系统尚在优化 探索增加“共同借款”信息内容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就征信系统建设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将增加国籍、共同借款等信息,并将谨慎推进采集公共事业缴费信息。
    三十、《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企业登记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4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企业登记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登记机关受理被冒用人反映,作出撤销登记、备案决定后,应将公司涉嫌冒名登记的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同时,将涉事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对直接责任人实施信用惩戒。
    三十一、2019年一季度全国税务机关共计公布“黑名单”案件3467件
    4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情况。在实施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方面,2019年一季度全国税务机关共计公布“黑名单”案件3467件。截至目前,全国税务机关已累计推送多部门联合惩戒“黑名单”当事人26.09万户次。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2起“黑名单”联合惩戒典型案例和3起打骗打虚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三十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4月2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北京建勋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被列入此“黑名单”。
    三十三、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在湖北宜昌举行
    4月24日至25日,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在湖北宜昌举行,旨在充分交流地方各级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在不同应用场景的信用建设成效和创新经验,推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以移动终端和新媒体为载体,促进信用信息的开发应用支撑重点领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十四、国家发改委:利用信用手段打通小微企业融资微循环
    4月24日至25日,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在湖北宜昌举行,旨在充分交流地方各级政府、各类市场主体在不同应用场景的信用建设成效和创新经验,推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以移动终端和新媒体为载体,促进信用信息的开发应用支撑重点领域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十五、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将被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向社会公示
    4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印发《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方案》,旨在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工作,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方案》要求健全执法信息汇集和共享机制,及时将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归集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法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其在联合惩戒中的作用,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
    三十六、201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4月27日至28日,2019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推进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相关司局领导出席并讲话,论坛还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支撑和政策实践方向”等议题分别进行讨论和交流。
    三十七、报告显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已逐渐开始显现
    4月27日,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2018年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回顾与2019年展望》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已逐渐开始显现,但仍存在信用定义和内涵理解模糊、政府和市场分工不明问题,只有厘清信用边界、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和激活“信用+”模式,才能促进我国信用市场长期发展。
    三十八、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立案超2万件 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23亿元
    4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有关情况。据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立案21152件,案值130.02亿元,结案9505件,罚没款6.64亿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4万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市场监管总局先后5次曝光了100个典型案例。
    三十九、国家知识产权局: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侵权行为产生了极大震慑
    4月2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发生一系列根本性变革,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迈出重要步伐。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会同37个部门建立了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让严重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对侵权行为产生了极大震慑。
    四十、国家发改委发布第十四批涉金融黑名单
    4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十四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旨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涉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第十四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包括严重失信债务人名单42名、非法集资个人120人、非法集资企业20个和218名其他严重违法名单。
    四十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强调加快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4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在“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中国”网站公开。
    四十二、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
    4月29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3月失信风险警示报告。报告显示,3月份通过大数据舆情系统共归集有关媒体传播量较高的失信案例148件,主要涉及危害食品安全、传销、网络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虚假广告/虚假营销等行为。存在危害食品安全、传销行为案例数量较2月增长势头明显。报告同时建议公众注意并提前防范“五一”假期出游和家居装修领域的相关失信行为。
    四十三、《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引入信用管理理念
    4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平台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信用评价制度,公示信用评价规则,为消费者提供公开评价途径。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网络交易经营者实施信用监管,纳入信用记录,对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并依法公示。还可向其他部门共享信用信息,对失信经营者联合实施相应惩戒措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