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7年04月05日  来源 : 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426    

罗政办〔2017〕21号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小麦条锈病是小麦生产上危害严重的一种流行性、爆发性、规模性、危险性的气传病害,是国家主要病虫害一级监测对象,也是我县小麦生产上的主要病害之一。受冬季气温偏高、田间湿度大、外地菌源充足等因素影响,3月7日,我县已在楠杆镇李寨村发现条锈病点片发生危害,并相继在竹竿镇、尤店乡、东铺镇发现该病害。今年,我县小麦条锈病发生时间早,病点多,严重度高。根据测报,2017年全县小麦条锈病中度偏重发生,已发生面积达0.65万亩,且呈快速扩展蔓延态势。为切实加强我县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加强小麦条锈病防控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信政办明电〔2017〕48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搞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县政府决定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的罗山县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同时成立督导组和技术指导组。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加强对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保证各项技术措施的落实。各乡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负责本辖区的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工作。县农业局要根据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特点,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增加基层测报网点,充实测报技术人员,完善监测设施装备,系统搞好条锈病的监测预警工作。要采取人工调查和仪器监测相结合、系统调查和大田普查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科学方法,严密监测发生动态,提高病害测报的准确性。要坚持重大病虫三日一报制度和突发病虫随时上报制定,为有效防治提供可靠依据,决不允许因测报失误、信息不准贻误防治时机,造成工作被动。在系统监测基层上,通过科学分析,结合专家会商,及时准确发布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明确防控重点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时期,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三要落实关键措施。县农业局要结合我县小麦品种布局、抗病性及历年病虫发生危害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全县防控技术方案。各乡镇(街道)也要制定本辖区的防控技术方案,分类指导,实施科学防控。要提早做好应急预案和防治物资准备,一旦出现局部暴发危害势头,迅速实施应急防控。要坚持“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监控策略,随时扑灭零星病叶和发病中心,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时,应组织开展区域性统一防治,防止病害大面积流行。防治药剂可选用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氟硅唑、菌晴唑、丙环唑等,药剂浓度严格按照农药包装说明推荐的剂量使用。根据我县小麦实际种植情况,因地制宜搞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南部乡镇种植面积偏小、田块分散,宜以农户自防为主;北部乡镇为小麦种植核心区,种植面积大、田块集中,宜实行统一防治,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病情监测、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治技术、统一施药时间,确保最佳防控效果。同时,要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农户开展群防群治,确保小麦条锈病防控不留死角。

四要推进统防统治。各乡镇(街道)要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积极扶持专业化防治组织,努力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要支持和鼓励专业化防治组织与农户、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签订服务合同,实施全程防控服务,实现节本、增效、环保的目标。由政府统一指挥,在县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委托专业防治组织实施大面积统一防治,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在高产创建示范区、小麦病虫综合防治示范区要实现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五要搞好技术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县乡两级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现场会、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防控技术宣传培训,特别是要抓好小麦条锈病已发现区和常发区、重发区的培训工作,提高技术到位率,及时指导和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促进防治工作全面展开。在小麦条锈病防治关键时期,要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层层落实责任,县农业局要组织督导组,对各乡镇(街道)小麦条锈病防控措施和防控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对防控工作开展不力的要及时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2017年3月16日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3月16日印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