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罗山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 2021年02月25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8524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贯彻实施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实施《罗山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持续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为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我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县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将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完成进度纳入督查重要内容,将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列入干部实绩考核。先后两次主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确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和人才保障等。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2019年度市依法行政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

  二、加强法治培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我县专门印发了《2020年罗山县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县委组织部将法律知识培训纳入《2020年度罗山县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全年共举办大型法治培训班4期,邀请知名学者或专家宣讲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知识,共组织培训县乡领导干部1000余人次。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学法制度,组织常务会议学法4次,先后集中学习了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县公务员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知识培训,实现乡科级干部培训全覆盖,乡科级后备干部全覆盖,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我县以今年行政执法证大换证为契机,组织各单位多次举办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对全县所有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系统培训,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三、完善决策制度,推进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修订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会议议事规则》,把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五大程序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以来,对涉及疫情重大防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使用重大财政资金、安排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其它需要政府决定的重大行政管理事项,都严格履行“五大程序”决策。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县政府聘请8名专业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对我县ppp项目、华水大学江淮校区项目、灵山股权回购、企业优惠措施等重大事项全程参与,全年参与县政府重大决策14次,共提出法律意见143条,保证了决策的合法性。

  四、坚持依法防控,确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根据我县实际,以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创新出台我县各项防疫管控措施,及时填补了疫情排查、外部输入、内部流动等环节的管理空白,以便于全县各单位遵照执行,在全县上下形成防疫合力,依法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收治确诊病例40例、治愈40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确诊病例零死亡,治愈率100%,县人民医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

  五、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一)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我县着力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工作措施,进一步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降低准入门槛,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工作,提高审批效率。今年以来,全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办件13万余件,全市排名第1;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受理招投标业务196宗(次),实际交易额26.42亿元;取消、承接、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14项;重点清理规范我市目前保留的13项证明事项,建立证明清单,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44项;完成全县1760项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改造,群众办事材料比2019年减少30%,办理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一半以内,总体压减率达93%。

  (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我县召开了2020年工业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印发了《2020年罗山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罗山县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行动方案》等,对2020年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全县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学习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政策,督促各部门按照最优指标对标对表,推动整改提升。县发改委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破坏营商环境的依法投诉查处制度,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单以外不对民营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围绕工程建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集中清理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

  (三)提升社会信用体系运行能力。以“信用罗山”为平台,着力加快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实现了信用信息实时发布、公示、共享、查询等多种功能。2020年,我县共向“信用罗山”网站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977条,其中行政许可670条,行政处罚307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氛围,2020年6月,我县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为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和“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等系列宣传活动。

  (四)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将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我县权责清单相融合,及时根据法律“立改废”和机构改革情况调整权责清单,组织相关单位依据调整后职权清单对监管事项进行认领,及时将职权事项录入监管系统,做到应填必填、规范正确,确保监管行为信息及时准确录入库。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一体化,实现监管业务协同联动,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今年以来,全县监管事项主项数为584项,主项覆盖率达84.08%。

  (五)规范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年共完成本级审计项目21项,其中财政预决算审计14项,经济责任审计6项,投资审计1项。审计查出问题资金1.98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49条,提交审计信息71篇,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案件2件。按照上级安排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扶贫审计和产业集聚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审计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项目。

  六、加强政务公开能力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制定了《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罗山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罗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年度考核等基础性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了乡镇(街道)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水平。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提升网站检索效率,根据工作安排及时对政府网站页面布局、目录设置等内容进行调整,着重突出重点工作任务。新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同时,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在网站首页添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等网页链接,进一步拓宽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严格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对管理不规范、不发声的“僵尸新媒体”一律关停,对保留的政务新媒体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对于连续两次被县政府通报批评的政务新媒体,一律纳入强制关停范围,确保全县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我县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其中:微信公众号1个,微博号1个)均安全有序运行。

  (四)以便民易懂为核心,主动开展政策解读。按照《罗山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通过《今日罗山》和罗山县人民政府公众网等主流媒体发布重大政策解读。同时,对涉及我县的热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关注,并通过领导访谈的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和解读政策,打造政策解读“组合拳”,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2020年,共发布访谈类信息8期,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等方式解读政策14次。

  七、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

  (一)结合我县实际,科学谋划了全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年初制订《罗山县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罗政〔2020〕12号),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服务型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政务公开等十个方面五项落实机制作出具体安排,谋划40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全县各级各部门。

  (二)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督查力度,压实部门责任。对《要点》确定的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工作等进行了专项部署和督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三)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为抓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进2020年全县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县司法局被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为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确定县市场监管局率先开展风险控制工作,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与我县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邀请省司法厅行政指导处到我县开展了专题培训,主题为《新形势下服务型行政执法实践与探索》,培训法制业务骨干共160人。

  (四)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执法制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我县先后召开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大会和培训工作会议,出台了创建方案,推动12个执法任务较重的县政府部门和2个垂直单位,扎实开展创建工作,择优选择了5个单位向市推荐为全市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示范点。指导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建立公开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图及行政执法岗责体系,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执法知识培训。根据机构改革涉及执法职责跨部门调整,及时变更执法主体、注销执法证件,或者变更执法证件。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加强对换证人员尤其是新上岗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邀请市司法局、政府法律顾问等专家进行授课,共进行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四期三天,培训1261人,其中1245人通过执法证换证考试。

  (六)推动“三项制度”全面开展。印发“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组织全县1300余人,积极参加全省“三项制度”知识网络考试活动。截至目前,全县15个部门制定了本单位“三项制度”具体落实办法,执法任务重的单位制定了《音像记录目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设有法制机构的部门做到了重大执法决定必经法制审核程序,配备了执法记录仪,能够在现场检查、证据登记、送达等执法环节做到全程音像记录,全县各执法部门全部做到执法案件卷宗规范性文字记录。

  (七)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我县印发了《罗山县2020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重点检查与群众和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县公安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共抽取6个部门各类执法案卷28件。

  (八)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我县由县司法局负责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指导和备案审查工作,县政府办法制室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具体的合法性审查由县政府法律顾问提出法律审核意见。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违反民法典、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充分维护法制的统一和权威。

  八、依法化解矛盾,推动矛盾解决法治方式多元化

  推动通过诉讼、复议、调解、仲裁等途径化解矛盾,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一)实现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良性运转。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管理制度,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进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台通办、便捷高效”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印发了《关于建立基层矛盾纠纷大联合、大排查、大化解“三大”联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基层人民调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新路子,学习“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336件,调解成功2263件,涉案金额上亿元,排查发现纠纷401件,预防化解纠纷279件,成功防止民转刑和民转治安案件10件30人,有力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化解行政纠纷,在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与当事人进行反复沟通、协调,及时化解了一批行政争议纠纷。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11件,结案率100%,通过调解和解化解争议3件。

  一年来,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队伍现状与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不相匹配,法治人才偏少,制约了依法行政工作正常开展。

  下一步,我县将以此次考核为契机,认真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不断提升决策质量,全面提升执法效率和水平,全力推行“互联网+”等有效监管模式,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法治罗山建设新篇章!

 

 

                                        2021年3月22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