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罗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时间 : 2018年06月08日  来源 : 法制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4197    


罗山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 2018 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信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 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信法政办〔2018〕5 号)精神,推动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做好2018 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 明确思路

党的十九大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作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经过近几年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基本规范到位,行政执法依据基本理清到位,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基本明晰到位,行政执法规范基本健全到位,行政执法监督基本覆盖到位,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逐步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对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一些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重视,工作不深入,基础不牢固等问题。2018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以夯实基础、持续规范、提升求效为重点,通过完善执法制度,落实执法规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努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突出重点 做好部署

(一)着力夯实执法责任。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以及机构改革情况,及时对现有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确保权责事项的实用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二)着力落实执法责任。树立精品意识,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典型亮点,为全县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开展树立标杆。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

(三)着力强化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工作, 严格落实《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信政办〔2018〕6 号)。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监督力度,县政府法制机构每季度要抽取1-2 个行政执法部门的公示信息进行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跟踪整改。继续开展优秀行政执法案卷评选活动。县政府要做好本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人员对各部门的案卷进行集中评选。强化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力度,将日常备案情况纳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导平台,每季度进行统计、通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

(四)着力推进责任追究。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巡查等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执法责任追究。

三、强化领导 狠抓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深化认识,加强领导,夯实基础,注重创新,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向前发展。

(二)强化工作落实。2018 年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从打基础阶段进入了提升求效阶段,各部门要按照年度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进度,强化工作责任,确保年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检查。2018 年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任务已经分解细化(见附件)。各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工作开展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整体推进情况,梳理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加以解决或督促整改,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稳固发展。

 

附件:2018 年度工作任务细则

 

                      2018 年度工作任务细则

序号

完成期限

 

 

夯实执法责任

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行政执法权责进行梳理、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日常工作

 

 

 

 

 

 

落实执法责任

1做好本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的培育推选工作。

10 月底

2、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定期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持证人员进行清理。

 

日常工作

 

 

加大执法监督

1组织开展本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评查

11 月底

2认真做好本单位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

日常工作

3、做好本单位行政执法情况统计工作。

12 月底

 

 

追究执法责任

对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执法案卷评查、执法监督检查、巡查等执法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执法责任追究,报送本地开展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情况报告。

 

12 月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