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罗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9年03月07日  来源 : 政府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948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总结报送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公布2018年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罗山县人民政府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县政府办公楼721室,电话:0376-2178651)。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社会回应,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及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罗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县政府各部门及各乡镇(街道)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工作任务,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全县上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制定印发了《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规范公开行为提供制度保证,努力做到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落实督导考核,确保公开实效。严格实行政务信息通报制度,每月统计印发政务信息工作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季度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自查,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我县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有力的促进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为深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及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我县举办了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培训会,就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实际工作中的操作实务作了详细讲解;对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规范的单位,进行现场工作培训12次,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加大公开力度,强化解读回应。一是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每年3月底前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做到更新及时、内容体例合规;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网站普查的相关要求,对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和细化。2018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信息9725条,涉及工作动态、公示公告、办事服务、政府工作报告、人事任免、政府文件等政务公开信息。二是主动开展政策解读。根据《罗山县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按照政策解读要求和流程开展多种形式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转载权威解读稿件的形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并通过《今日罗山》和罗山县人民政府公众网等主流媒体发布重大政策解读,同时通过“清风罗山”、“罗山广播电视台”、“罗山县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和解读政策,打造“立体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保证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及时、全面。2018年以来,通过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解读政策62次。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政府网站设立了书记信箱、县长热线、参政议政、政策解读、领导访谈等栏目,把栏目建设作为畅通信息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及时受理网民咨询、建议,确保群众网上信件及时受理、按时答复。同时,对涉及我县的热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关注,并通过领导访谈的方式及时公开发布访谈信息,有效引导社会关注和网上舆情。

(三)畅通受理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罗山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公开了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程序。依托升级改版的政府网站,将全县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共72家单位的依申请公开统一归并到了一个平台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在网上直接进行依申请公开申请,并可通过查询码实时查询答复情况,极大的畅通了受理渠道、提升了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和公众满意度。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规范网站管理。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丰富网站内容,提升技术保障水平。同时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申请关停了罗山县国土资源局、罗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罗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罗山县林业局等4个网站,将各单位的网站内容统一迁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实现了52家单位和20个乡镇(街道)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公开载体作用,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加强网站安全防护和日常维护。为保障政府网站系统的安全运行,在网站系统安装了硬件防火墙、Web防篡改系统及漏洞扫描等设备,建立网站防病毒防攻击防篡改机制,切实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信政办明电〔2018〕162号)要求,每月定期开展网站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网站无死角、整改问题不反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我县下发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山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及时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强化各乡镇、部门信息公开职责。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主要是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uoshan.gov.cn)、政务微信、广播、电视、报纸、电子显示屏及信息公开栏等,主动向社会公开: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府文件、政府法制、工作报告、人事任免、公告公示以及涉及民生方面的政府采购、住房保障、生产安全、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经统计,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4226条。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25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4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358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信政办〔2015〕108号)文件要求,围绕当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及时召开相关会议,召集重点领域工作任务牵头部门,认真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措施和任务分解,对全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要求,明确了各项重点领域工作的牵头部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积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同时,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豫政办〔2018〕48号文件切实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县共计主动公开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795条,涉及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共计467条,其中重大项目类信息76条,政府采购、保障性住房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83条,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308条。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25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网上申请4件、当面申请19件),已办理25件,办结率100%。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

六、举报投诉和咨询情况

2018年,我县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件。全年共受理网民咨询、建议类信件425件(其中书记信箱和县长热线办理157件、部门办理268件,按期办结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部分单位无专职人员和机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为兼职且变动频繁,工作的延续性和专业性得不到保证,导致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不高;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四是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府网站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较少,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难以有效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积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水平,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督促各单位严格按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推动全县政务公开水平再上新台阶。

 

                                                                 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