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信阳市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 :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3121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信阳市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政办〔201755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信阳市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信阳市人政府办公室

201759

 

 

信阳市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个信阳”建设中心任务,推进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建设,提高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开创我市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能力

一是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工作制度,严禁值班脱岗、漏岗等情况。强化各级各有关单位值班机构建设,完善值班条件,充实值班力量。运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应急值守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政令畅通、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二是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时效。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规定,优化信息处理流程,创新信息报告手段,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增强主动性、时效性。对重特大及敏感事件,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确保20分钟内向市政府值班室报告,同时向省政府值班室报告;需要核实有关情况的,要在15分钟内电话反馈,30分钟内书面反馈,特别是要快速核实报告人员伤亡情况。三是提升协助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加强突发事件的形势分析与研判,对事件比较敏感或可能演化为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苗头性信息要及时报告,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细化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流程和方案,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和传达领导批示,不断提升协助领导同志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深入实施我市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信阳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已经印发。贯彻落实好《规划》,对于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提升科学预防和有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依据《规划》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实施意见,细化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主体。结合实际,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合,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设

一是推进应急管理法制体系建设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二是推进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强化部门、军地、地方、条块之间的沟通协作,提升信息、人员、物资等资源快速集成能力,形成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应急联动、多方协同应对突发事件局面。三是推进应急预案修编和管理。推进完善应急预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系。强化预案动态管理,指导县区、部门完成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和落实工作。适时组织开展高水准、有特色、综合性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尤其是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应急预案演练工作,不断提高预案执行力,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广泛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开展应急知识科普宣教活动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要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应急管理知识列入干部学习培训计划。组织编写应急管理知识手册和中小学生安全知识读本。开展综合性、专业化应急救援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依托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采取媒体宣传、街头宣传、板报、培训和演练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公共安全知识。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做好《河南应急知识手册》的发放、宣传和推广工作,着力推进应急管理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扎实开展应急工作调研与督办

一是着眼于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适时组织人员到各单位进行调研,了解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应急管理工作的疑难问题。二是建立工作报告和督导制度。各单位每月书面报告一次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跟踪问效,掌握工作进度,进行督导通报。三是加强与驻信部队的联系对接。全面了解部队应急资源情况,着力解决应急联动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发挥驻信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的骨干作用。四是开展应急理论研究。鼓励市直有关部门、驻信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积极开展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创新、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及应急处置的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全市推广。

六、稳步推进应急平台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构建以市政府应急平台为中心,以县(区)和部门应急平台为节点,上下贯通、左右衔接、互联互通、互有侧重、互为支撑的全市应急平台体系建设。二是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开发建设专业模型库,提高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分析研判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系统信息平台,提高我市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和能力。三是不断建立应急物资军地联储、紧急调用、机动运输等应急保障机制,完善空中、铁路、公路、水路紧急运送网络,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快速调集、充足保障。

七、进一步加强应急办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围绕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的重要职能,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注重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使命责任和担当精神,在工作中讲大局、讲奉献、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经得住考验。四是加强廉政建设。自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筑牢防线,做到廉洁自律。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