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市场监管工作简报第11期
时间 :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 县工商质监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8817    

                                     市场监管工作简报

                                           第11期

           罗山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编              二0一八年二月八日  
                        罗山县工商质监局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节日市场监管,维持市场秩序,保障市场消费安全,努力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县委、县政府及县安委会和省、市局《关于切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罗山县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自1月18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20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隐患巡查整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强化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在县政府会议和县安委会及市局相关文件下发后,我局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从保稳定、保安全的高度出发,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场监管的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按照“辖区属地监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网格化监管,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位执法人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辖区市场监管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秩序良好。

突出重点,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根据工商管理和质量技术监督职能,我局将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加油(气)站、液化气站、非煤矿山、民爆器材等高危行业,大型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歌舞厅、网吧、茶座等娱乐场所作为安全防范的重点监管对象,严查主体经营资格,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责成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把各种防范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通过电视、广播、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对内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对外让人民群众懂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明白这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对涉安企业让他们明白“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 在全县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舆论氛围。

加强巡查,落实整改,集中整治。我们根据职责,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和场所加强日常监管,将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监管相结合,逐户排查,分类造册,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组织开展“六查六看”工作。即:查档案,看有无前置审批过期、失效和违规登记行为。查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资格,看是否有营业执照,看是否年报。查安全设施,看是否存在隐患。查责任,看是否建立完善了一套从上到下的可以倒查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否有失职渎职行为。查处罚,看是否处罚整治到位,看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是否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安全隐患消除。查实效,看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是否有走过场和工作不到位的现象,把市场巡查记录做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凭证,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的市场巡查,督促教育经营户完善自律制度,守法经营,发现安全生产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同时,我们加大了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劳务中介机构、黑网吧、废旧品收购等重点行业,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环境资源、社会危害严重的重点对象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取缔力度,肩负起我们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责任。

此次检查,由分管领导张巍、李长龙分别带队,县局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消保、特行分局、经检分局等机构执法人员组成,辖区分局配合,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5台、次,检查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单位和场所255个、次,查处取缔无照经营户1户,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提示书》44份,《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有效地维护了安全生产秩序。

检查组每到一处,对检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求当地分局立即责令经营户限期予以纠改。同时,要求各分局严格执法,强化监管,坚决依法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查找并及时消除市场安全隐患,切实规范经营行为,确保节日市场安全。

目前,专项检查执法工作仍在继续进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