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2021年罗山县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总结报告
时间 : 2021年12月31日  来源 : 林茶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5259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1、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下达预算及项目情况。2021年罗山县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老茶园改造项目预算资金为1120.372万元。

  2.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产出指标:全县改造低产老茶园面积25463亩,改造面积合格率≥95%,老茶园改造当期完成率≥95%,老茶园补助标准440元/亩。  

  效益指标:改造老茶园面积25463亩,每亩单产提高15公斤,总产76.389万公斤,老茶园改造带动就业人数0.09万人,老茶园改造后生态环境明细改善,改装面积达到2.5万亩,并推进油茶产业可持续发展3年。

  满意度指标:老茶园改造政策宣传满意度≥95%,老茶园改造技术服务满意度≥95%,老茶园改造技术推广满意度≥95%。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6月至7月,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茶局、产茶乡镇等组成了联合验收组,对9个乡镇实施老茶园改造项目的经营主体,进行了老茶园改造面积、改造标准合格合格率、改造当期完成率、带动就业人数、生态环境改善率、可持续影响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等进行了验收和自评。

  三、绩效目标自评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到位资金1120.372万元。

  10月上旬,各乡镇财政所将奖补资金全部兑现到各个项目经营主体。11月上旬,各个经营主体将参与项目实施的脱离贫户的劳务费用全部足额付到位。直接带动“两类户(低收入脱贫户或监测对象)增加收入114.465万元,超出计划数112万元2.2个百分点;直接受益两类户1023户,超出计划数900多户13.7个百分点。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县林茶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对各产茶乡镇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导,定期召开项目建设专题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求有关乡镇和项目建设单位定期上报项目建设进度,搞好阶段工作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在项目完成后,立即对项目区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验收。8月份,对资金的分配情况进行了公告公示,公示期完成后,于10月份,县财政将1120.372万元资金拨付到相关乡镇财税所,由乡镇财税所打到相关种植主体,再由种植主体将带贫资金拨付到个人。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在项目实施中,我县严格实行了报账制,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林茶局、审计局、县纪委、县巡察办等单位共同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足额的将项目资金拨付到种植主体,确保建设质量和资金发挥应有效益。

  (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通过实施标准化茶园建设,茶园生产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茶叶综合生产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提高。项目完成后,新增适合机采茶园25463亩,从而全县适合机采茶园面积达到6.6万亩。改造后的茶园亩产达到31.5公斤,总产达到80.2万公斤。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改造后的茶园每亩增产名优茶16.5公斤,年增名优茶42万公斤,年增产值1.7亿元。

  社会效益明显发挥。一是带动脱离贫户增收。项目实施的经营主体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通过提供务工岗位方式,增加务工收入;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两类人群直接带贫。项目实施经营主体与低收入脱贫户或监测对象签订带贫协议书,建立健全利益联接机制,稳定持续带动增收。他们按奖补总金额的10%提取,重点用于“两类户(低收入脱贫户或监测对象)”等增加收入。直接带动“两类户(低收入脱贫户或监测对象)增加收入114.465万元,超出计划数112万元2.2个百分点;直接受益两类户1023户,超出计划数900多户13.7个百分点。二是带动全县茶基地提升进度。通过项目的实施,建设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茶叶生产基地,给全县茶叶基地建设树立样板,树立标杆,让茶农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推动全县茶产业整体提升。三是带动茶旅整合发展。可以带动灵山景区内茶旅游发展,吸引游客参与采茶、制茶、品茶、观茶等体验活动,从而周边茶旅游业的发展。

  生态效益作用突出。通过发展标准化茶园, 采用先进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可大大降低茶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有效减少水土流失。通过 老式茶园改造,建设一批生态旅游观光茶园, 可达到美化亮化灵山风景区的作用。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预计的目标为:老茶园改造政策宣传满意度≥95%,老茶园改造技术服务满意度≥95%,老茶园改造技术推广满意度≥95%。

  罗山自古就有种茶饮茶的习惯,发展茶产业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特别是通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建立了茶叶种植、加工、营销体系。茶树是多年生经济植物,其寿命都在上百年以上,一次投入,百年受益,能够保证农民持续增收。茶产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吸收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劳动务工收入。同时,罗山县茶叶都种植在山区和浅山区,茶叶品质好,种茶不与粮食生产发生冲突,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题下增加农民收入。因此,产茶乡镇对老茶园改造工作非常关注。通过走访、座谈、以及发放问卷调查,老茶园改造政策宣传满意度≥99%,老茶园改造技术服务满意度≥98%,老茶园改造技术推广满意度≥98%。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的结果符合实际情况,可以应用,依法公开。

 

 

 

                  罗山县林业和茶产业局

                    2021年12月30日

 

  绩效自评.xls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