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重要资讯
罗山县2017年大事月报第四期
时间 : 2017年05月09日  来源 : 史志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4272    

   罗山县大事月报

                              第四期
                              (总第130期) 
         罗山县委史志研究室编                     2017年4月30日
    本期提要
    〔领导活动〕

许远福深入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郭丛斌到我县调研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高曙霞到我县调研校园食品安全和寄宿制建设工作
    汪明君到铁铺镇高店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省长陈润儿来我县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重要会议〕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县城内河治理提升工程杜堰河段及世序东西路规划建设现场会召开
    我县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县政府2017年度第六次常务会议召开
    我县保障房建设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召开
    〔特别关注〕

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落户罗山


【领导活动】
                               许远福深入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8日,县委书记许远福深入楠杆镇、青山镇实地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副县长江燕如陪同调研。许远福首先深入楠杆镇李岗村实地检查贫困户公示资料、入户调查表、贫困户信息采集表等档案资料及整村推进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乡镇负责人汇报,并就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整村推进等脱贫攻坚工作与乡镇干部进行研讨。许远福对楠杆镇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楠杆镇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把楠杆镇打造成脱贫攻坚示范点,建设好罗山“西大门”。随后,许远福一行深入青山镇易地搬迁点实地查看,听取青山镇工作汇报。许远福指出,青山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易地搬迁工作为县里争了光。
    4月15日,县委书记许远福、副书记张金龙一行深入庙仙乡、尤店乡就产业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在庙仙乡官庄生态园,许远福一行实地察看香菇种植、生长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市场行情、政策需求以及吸收贫困户就业、带动周边群众产业发展等情况。许远福对官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帮扶措施及做法给予肯定。希望公司继续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农业订单,合理分配基地和贫困户的收益,多途径带领贫困户共同致富。在尤店乡现代农业产业园,许远福随机抽查扶贫手册,详细了解园区产业扶贫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立足资源优势,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产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切实提高企业带动群众致富的能力。在尤店乡香港恒盈达蔬菜有限公司,许远福一行实地查看了供港蔬菜种植、储存情况,详细了解公司产品销售、生产发展情况。许远福鼓励公司按照当前的模式,创新思路,稳定增长,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相关部门要支持农业示范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不断延伸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辐射带动推进农业集群式发展,推动农业经济和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4月25日,县委书记许远福带领县委办、监察局、扶贫办等部门负责人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形式深入竹竿、庙仙、定远、山店暗访脱贫攻坚工作。县领导尹晓亮、黄辉、金辉、叶德朝、江燕如先后陪同。许远福一行深入竹竿镇张老店、庙仙乡吴乡村、定远乡黄洼村、山店乡林湾村暗访调查,查看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到岗情况,随机抽查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将村里的台账与精准脱贫明白卡、扶贫手册等档案资料仔细对照。许远福要求各乡镇和村第一书记要对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扭转作风,扎实整改,努力实现 “三个零差错”(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确保我县脱贫成效真实可靠,力争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郭丛斌到我县调研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4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工委副主任郭丛斌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县就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许震环、副主任丁楠陪同调研。郭丛斌一行深入潘新镇泰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听取我县关于开展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多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生态罗山建设目标,坚持以小流域治理为单元,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强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重点治理区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郭丛斌对我县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县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各项措施,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确保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稳步推进。
                              高曙霞到我县调研校园食品安全和寄宿制建设工作
    4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曙霞带领调研组到我县调研校园食品安全和学校寄宿制建设工作。县委书记许远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许震环、副主任李继林,副县长李焕伟陪同调研。高曙霞一行深入楠杆镇檀岗小学、楠杆初中、楠杆中心校,实地查看校园建设、学生食堂、宿舍管理等情况,对学校食堂持证经营、工作人员持健康合格证及食品安全档案进行仔细查阅,对食堂食品加工、贮存、清洗、消毒、留样等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认真听取学校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情况汇报。高曙霞指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直接影响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要本着对学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教育和执行力度,严禁出现各类危害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确保教师、学生食品安全,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全县教育事业发展。
                              汪明君到铁铺镇高店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19日,县长汪明君一行到铁铺镇实地调研产业扶贫工作。在何家冲光伏发电基地,汪明君详细询问了光伏发电运营、贫困户受益、扶贫效益等情况,要求加强光伏发电设备的管理运行,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帮助和支持。汪明君还听取了何家冲村贫困户基本情况的汇报,重点了解无劳动力和重慢性病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要求镇、村组织一次贫困户重慢性病集中鉴定,摸清底子,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汪明君强调,要团结一心,克难攻坚,砥砺前行,把产业发展扶持到村到户,挂钩帮扶到户到人,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4月30日,县长汪明君深入高店乡高店村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和搬迁情况,认真听取乡、村负责人汇报。随后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搬迁户的生产生活、家庭经济收入等情况。汪明君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从根本上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要充分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性,对搬迁户要进一步摸底排查,针对其生产生活现状、是否外出务工、劳动力就业能力等情况精准施策,制定规范合理有效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搬迁、精准脱贫。
                              省长陈润儿来我县暗访脱贫攻坚工作
    4月23日上午,省长陈润儿带领省脱贫攻坚暗访组到我县暗访脱贫攻坚工作。陈润儿省长提出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档案资料不够齐全、不够精准。二是帮扶措施没有覆盖到位。三是有的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不愿意退出脱贫序列。四是存在社会人士包联贫困户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许远福于当日下午主持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传达陈润儿省长的指示,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初步确定6个方面的整改思路。一是制定整改方案。由脱贫攻坚指挥部牵头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事项、整改单位和整改时限等,确保整改到位。二是规范完善档案资料。集中1个月的时间,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选取1个贫困村作为示范村,建立一套标准的档案资料模板,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完善其他乡镇(街道)的档案资料。三是调整充实帮扶队伍。对2016年底已脱贫村的结对帮扶工作队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个结对帮扶的公职人员;召回责任心不强、不合格的第一书记,从县后备干部库中重新选派;调整充实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力量。四是严格标准做好退出。严格按照贫困户退出标准做好贫困户退出工作,同时做好不愿退出贫困户的教育、宣传、引导工作。五是做实增收三个“全覆盖”。针对不同类型贫困户,精准落实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三个“全覆盖”(即:产业项目全覆盖、劳务补贴全覆盖、金融扶贫全覆盖)。六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例会制度”,每月至少一次召开一次常委会和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推进会,定期组织现场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每月最后一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周集中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考核机制,增强脱贫工作考评比重;充实督查力量,强化督查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问责,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
【重要会议】
                              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4月10日,十二届县委第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许远福,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县委常委朱玮、林长、胡向阳、李芳军、尹晓亮、吕菲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宿吾君、党组副书记许震环,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刘耀列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转型攻坚推进会议精神、省换届风气巡回督查通报会议精神、省市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市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认真领悟学习、及时传达,把上级的指示、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会议听取了县纪委关于干部作风督查和清明节值班工作督查情况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去做,常委要带头做好表率,从大事着眼,小事着手,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房,同时要管好机关、管好同志、管好部门。县纪委要加强作风督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珍惜荣誉、爱惜形象,共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4月22日,县十二届县委召开第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县委常委朱玮、林长、胡向阳、李芳军、尹晓亮出席会议。县政协主席江力、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许震环、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刘耀列席会议。汪明君传达了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的讲话精神,指出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和我县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张金龙传达了全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和河南省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许震环、朱玮、林长、胡向阳、李芳军、尹晓亮等县领导分别就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副县长江燕如汇报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许远福指出,2016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我县被省委、省政府约谈,作为县委书记我有督促不够、重视不到位的责任,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对工作中出现这种情况都应该感到压力。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我县中心工作,放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来抓落实,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26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县委常委朱玮、林长、王家军、尹晓亮、王彦平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县政协主席江力、党组副书记刘耀列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汪明君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精神和省长陈润儿来信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就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意见。张金龙就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当前的几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林长宣读了《关于调整充实帮扶力量进一步加大定点帮扶工作力度的通知》。许远福就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必须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二是必须转变作风、主动担当。三是必须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许远福指出,要做好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对照省、市脱贫成效考核中发现的贫困人口退出与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帮扶工作不扎实、脱贫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认真自查,找准问题,进行整改,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4月11日,我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向阳,副县长江燕如,县政协党组成员、县财政局长张景秋出席会议。县农业局、扶贫办、发改委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汪明君指出,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扶贫政策,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采取产业资金入股分红、金融扶贫、保险扶贫、劳务补贴等不同形式的扶贫方式,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精准扶贫。各位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尽快拿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扶贫方案,抓紧实施,确保通过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不断发展壮大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城内河治理提升工程杜堰河段及世序东西路规划建设现场会召开
    4月14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县城内河治理提升工程杜堰河段及世序东西路规划建设现场办公会议,副县长叶德朝出席会议。汪明君指出,县城内河治理提升工程是关系到罗山县城居民生活的民生工程,河道治理对完善我县城市功能,增强城区防洪保障体系,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就河道治理及世序东西路规划建设工作,汪明君要求。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科学论证,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建设方案。二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为广大群众创造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会议结束后,汪明君带领县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丽水办事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城区杜堰河段、世序东西路,实地查看沿河道拆迁、河道岸边景观布局,并对世序东西路桥梁规划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
                               我县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4月14日,我县举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县四大家在家领导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县四大家机关正科级以上干部、纪检员;县直各单位党政正职、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副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参加培训会。县委书记许远福为培训班作辅导报告,就如何进一步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推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了四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必须履职尽责敢担当;三是必须严以律己重操守;四是必须凝心聚力抓落实。许远福强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我县党的建设新局面,为“四个罗山”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县长汪明君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认真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努力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二是抓好《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三是要突出抓好经济运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农业生产、城市建设、安全稳定及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县政府2017年度第六次常务会议召开
    4月20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罗山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第六次常务会议。县领导胡向阳、王彦平、詹才胜、李焕伟、金辉、叶德朝、江燕如、王忠华、周瑜、林祖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海、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县住建局关于《罗山县县城规划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县国土资源局关于《罗山县县城规划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的汇报。会议听取县环保局关于禁养区规模养殖户拆迁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县安监局关于全县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及推进乡镇和行政村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建设意见的汇报,县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车补发放人员审核及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县卫计委关于原人口计生委富余人员分流改革方案的汇报,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人事任免情况的汇报。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要求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我县保障房建设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召开
    4月26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保障房建设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县领导叶德朝、李明、张景秋出席会议。会前,汪明君一行深入县城新区邵洼经济适用房、惠民新村公租房、县产业集聚区廉租房等地实地查看保障房建设进展情况,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现场办公。县住建局、丽水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等部门负责同志汇报了保障房建设进展情况及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县财政局、综合执法局、审计局等部门分别就保障房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汪明君指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房建设工作,保障房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弱势群体住房出台的惠民决策,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保障房建设是全县各相关单位共同的责任,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要提高工作效率,排出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确保保障房9月底前入住完毕。县住建部门要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对保障房的统一管理,做到客观公正透明,确保保障房充分发挥效益。县政府督查室要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督查,及时通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确保按时完成全县保障房建设工作任务。
【特别关注】
                              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落户罗山
    4月上旬,郑州市罗山商会会长、河南民生药业集团公司总裁吴继忠带领中药材种植技术团队,专程到罗山县灵山镇现场培训7个乡镇200多名中草药种植户,向农户讲授种植管理技术。河南农业大学曹金斌教授结合VCR同步讲授了丹参、桔梗、射干三种中药材在具体种植实践中的土地整理、栽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留种、采收加工等环节的技术要点,现场赠送技术资料和视频,并深入基地田间地头作示范栽培指导。河南民生药业集团决定在罗山县的灵山、铁铺、潘新、楠杆、山店等7个乡镇引导农户种植中药材,拓展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河南民生药业集团提供药材种苗、肥料和全程跟踪技术指导,同时定单式托底价回收,保障种植户每亩基本收益不少于2000元。该公司今春在这7个乡镇试种丹参、桔梗、射干三种中药材4000亩,三年内在全县建成3至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并在罗山产业集聚区征地200亩投资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和研发基地。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