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重要资讯
罗山县2016年大事月报第二期
时间 :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 县史志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3634    

罗山县大事月报

 

第二期

 (总第116期)

罗山县委史志研究室编                     2016年2月29日

 

本期提要

 

〔领导活动〕  许远福、汪明君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五保老人
                 刘金志到扶贫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重要会议〕  县政府2016年度第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县委工作会议召开
                 政协罗山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罗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罗山亮点〕  我县朝阳国际购物广场被授予“信阳市平安商场”
                 我县再获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称号                              

〔特别关注〕  我县举行2016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
                 我县举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罗山县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县供电公司情暖孤残儿童
  
 
  

【领导活动】


许远福、汪明君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五保老人

 

2月2日,县委书记许远福、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一行到楠杆镇走访慰问敬老院老人、困难户及老党员,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许远福来到五保老人们中间,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向他们拜年,祝愿老人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当得知老人们在敬老院的生活非常愉快、事事顺心后,许远福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五保老人的养老投入逐年增大,县、乡镇两级党委政府一定会不断完善敬老院的各种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老人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有利条件。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如既往地孝敬老人,关心老人,为老人健康长寿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老人们颐养天年。

同日,县长汪明君深入到龙山乡看望慰问敬老院五保老人、困难群众和企业困难职工,为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汪明君一行首先来到龙山乡光荣敬老院,向老人们嘘寒问暖,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起居情况,看到老人们吃得好、穿得暖、过得舒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汪明君非常高兴,祝福老人们身体健康,快乐长寿,并向老人们致以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随后,汪明君一行来到龙山乡沈畈社区困难群众方继平、张金兰和城镇特困职工陈丽梅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他们家庭生产生活及存在的实际困难等情况,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树立美好的生活理想,克服暂时的困难,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汪明君要求乡镇和县总工会的负责同志,要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积极作为,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刘金志到扶贫联系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2月5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金志一行深入扶贫联系村——铁铺镇何冲村调查了解情况,听取村干部的汇报,研究扶贫开发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新春祝福。在何冲村王塝组困难群众陈孟林、何大湾组困难群众何国银和王传硕家中,刘金志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身体状况等情况,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保重身体,战胜困难,尽快脱贫,过上小康生活。他还嘱托一起参加慰问的各级干部,要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竭尽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确保群众都能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重要会议】


县政府2016年度第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2月22日,县长汪明君主持召开罗山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第二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金龙,副县长秦胜军、李焕伟、金辉、程功言、孙文喜,县领导周瑜、鲁再宏、林祖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继林、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原则同意了县发改委《关于罗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 县教体局《关于县中等职业学校社会投资项目回购情况的汇报》。并对当前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县委工作会议召开

 

2月24日,县委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许远福,县委副书记、县长汪明君,县委副书记许震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宿吾君,县政协主席江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潘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芳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罗厚德,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尹晓亮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汪明君主持会议。许震环、刘耀、林长、潘旭分别宣读了《中共罗山县委、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目标考评先进单位的决定》、《中共罗山县委、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中共罗山县委、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县司法局等5单位的决定》、《中共罗山县委、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5年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许远福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在盘点成绩中坚定信心,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展望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要在研判形势中明确目标,全县生产总值要增长9%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要增长9.5%,其它各项主要发展指标都要高于全省、全市的增长幅度;要在持续求进中务实发展,紧紧抓住工作的关键环节,明确着力方向,实施重点突破,力求取得实效;要在从严治党中固本强基,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提供坚强保证。

 

政协罗山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月24日至27日,政协罗山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出席委员200人,实到189人。驻罗山县的省、市政协委员以及获奖单位代表列席了大会。会议依次审议通过了《关于政协罗山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政协罗山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罗山县九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政协罗山县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听取并分组讨论了《罗山县政府工作报告》和罗山县计划及财政的报告;会议宣读了《政协罗山县委员会关于表彰2015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决定》和《政协罗山县委员会关于表彰2015年度文化宣传、读书学习先进个人和政协活动优秀组织者的决定》。县政协主席江力在会上作了题为《躬行实践、勇于创新,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政协委员》的报告。会议要求,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政协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推进协商民主为主线,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凝心聚力,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做新贡献。   

 

罗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月26日至28日,罗山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应出席代表270名,实到代表259名。 会议听取了《关于罗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关于罗山县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并审议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0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和《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02号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罗山县政府工作报告》、《罗山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罗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罗山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罗山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提出,2016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切实推动我县“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罗山亮点】


我县朝阳国际购物广场被授予“信阳市平安商场”


 

2月中旬,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联合下发通报,授予我县朝阳国际购物广场为市级“平安商场”,这是我县唯一获此荣誉的商场,全市仅十家商场获此命名。信阳市平安商场创建活动由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商务局于2015年底联合发起,通过企业积极参与、加强自查自检,县区逐级考评推荐,市综治办等三部门组织联合考核验收,旨在深化平安信阳建设、加强商贸服务行业安全生产。结合创建活动,我县各大商场超市认真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更新改造了消防设备,强化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逻和值班工作,消除了事故隐患,确保了春节期间我县各商场超市安全生产。

 

我县再获河南省“红旗渠精神杯”称号

 

2月20日,我县再次获得“红旗渠精神杯”荣誉称号。我县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发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实施一大批水利项目,全县水利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5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除险加固病险水库58座,解决4.68万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及1.07万学校师生饮水问题,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治理山洪沟3.33公里,建设小农水项目高标准大塘283口。衬砌渠道154公里,维修提灌站15座,改造坑塘1.1万余口,新增旱涝保收田、有效灌溉面积和改善灌溉面积等共计14万亩,建成高标准粮田13万亩,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扶贫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特别关注】


我县举行2016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

 

2月4日上午,由县政府主办,县人社局和县产业集聚区承办的电子工业园新春招聘会在朝阳国际广场举行。我县立德高电子、鑫辉电子、铭科电子等9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就业岗位852个,现场登记求职人员300多人,200多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我县举办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2月24日,为庆祝县人大、政协“两会”胜利召开,为期6天的全县书法、美术、摄影展在县文化中心开幕。此次书法、美术、摄影展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老干部局、县文化局联合举办。这次展览,是罗山书法、美术及摄影作品首次以群体阵容在我县联袂展出。展览汇集书法、美术、摄影各类会员100多人的精品力作,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用笔酣墨畅的艺术作品和独具慧眼的摄影镜头,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生活,观照现实,生动表现了大别山水之秀美、豫南风情之无穷魅力,充分展示了罗山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对艺术和美的坚守和追求。此次展览活动集中为全县人民和新春“两会”献上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也将为繁荣罗山文艺、建设灵秀罗山争光添彩。

 

罗山县实施“十项民生工程”

 

2月26日,罗山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县长汪明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16年,为民办成“十项民生工程”:一是建设县城第三实验小学,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不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二是实施县中医院迁建工程,进一步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三是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工程110个,提高农村供电保障能力;四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五是完成S337线改建工程,改扩建农村公路60公里,改造危桥497延米;六是启动城区内河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改善县城人居环境;七是建设盛世新村综合市场,进一步完善新区配套设施;八是整修老城区2条主干道人行道,改造10条背街巷道,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九是完成10个贫困村的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程,实现1.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十是继续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逐步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县供电公司情暖孤残儿童

 

2月29日,罗山县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践行雷锋精神,带着牛奶、糖果、玩具等物品为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们送去一份爱心。罗山县儿童福利院现有孤儿30多名,其中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肌肉萎缩、脑瘫、残疾等。罗山县供电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礼品,与他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唱歌跳舞,用实际行动走近孩子们的内心,用欢声笑语给他们送上一份关爱。青年志愿者们还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了解当前儿童福利院的现状,并表示积极联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特殊的社会群体,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