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重要资讯
罗山县2016年大事月报第四期
时间 : 2016年05月05日  来源 : 县史志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3253    

罗山县大事月报

 

第四期

 (总第118期)

罗山县委史志研究室编                     2016年4月30日

 

本期提要
〔领导活动〕  刘金志到何冲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董进才来我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重要会议〕  县四大家联席办公会议召开



〔县直工作〕  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案件执行
             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专项行动护航信阳“茶叶节”


〔经济动态〕  我县第一季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我县增设驻宁波招商办事处


〔罗山亮点〕  县产业集聚区荣获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
             罗山县获信阳市环境保护优秀单位称号       

                 
〔特别关注〕  县首家医养型养老院正式投入运营
             灵山古庙会隆重开幕
             36名企业家 “入户”帮扶
 
 
 
 
 
 
 
 
 
 
 
 

【领导活动】


刘金志到何冲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4月19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金志深入铁铺镇何冲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县长汪明君,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耀陪同调研。汪明君汇报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扶贫开发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突出精准扶贫,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实施转移就业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救助保障扶贫,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扶贫开发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县扶贫开发工作任务比较艰巨,全县还有贫困村70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23%;贫困人口4.02万人,占全县农业人口的8%。面对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县委县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瞄准既定目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刘金志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把精准扶贫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主体作用,科学规划,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同时要突出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制定精准扶贫方案,采取有效举措,推进产业发展,切实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董进才来我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

4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进才带领调研组到我县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霞陪同调研。董进才一行深入彭新镇小河村实地调研,与村民详细交谈,全面了解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及扶贫开发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董进才认为罗山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组织严密,成效明显,为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基础。他强调,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精准扶贫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相关责任人要做到精准识别全覆盖、精准施策要探索;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掌握好时间节点,做好工作规划,确保扶贫数据的准确性;要结合贫困村实际,做好扶贫项目申报工作;要建立扶贫工作考核机制,严格实施奖惩制度,确保精准扶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重要会议】


县四大家联席办公会议召开

4月19日,我县召开四大家联席办公会议。汪明君、许震环、江力、刘耀、林长、潘旭、李芳军、王家军、尹晓亮等四大家领导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学习贯彻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和市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汪明君指出,目前,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出实招、抓具体、盯运行、破难题,在工作思路上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瓶颈。二要全力维护信访稳定。要注重矛盾排查,加强分析研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信访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制,妥善处理群众诉求,依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认真研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充分做好应对突发情况的各项工作准备,确保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应对。三要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脱贫攻坚做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既定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扶贫工作考核,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县直工作】


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见证案件执行

4月11日,县法院邀请5名市、县人大代表见证执行一起商铺强制腾退案。5名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整个执行活动,并就一些细节提出完善意见,促进了此次执行活动公正、高效进行。近年来,县法院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标的大、影响大、难度大“三大”执行案件必邀代表、委员参与见证制度,切实推进“阳光执行”,努力增进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度和满意度。近两年来,县法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执行391人次,执结案件102件,涉案标的4000余万元。

 

县工商质监局开展专项行动护航信阳“茶叶节”

4月下旬,县工商质监局集中开展“打假冒,保名茶”专项执法行动,净化茶叶市场经营秩序,为信阳“茶叶节”保驾护航。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三个环节”,严厉打击“四种违法行为”。即查主体资格,看经营户是否办有营业执照;查进货凭证,看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查茶叶质量,看是否存在腐烂变质现象。严厉打击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茶叶和经营期变质茶叶或标注不规范行为;严厉打击在茶叶经销中加入有害着色剂、非食品原料等行为;严厉打击茶叶经营中的虚假广告行为;严厉打击茶叶经销中假冒商标、地理标志以及掺杂使假等不法行为。该局共检查茶叶市场9个、茶叶生产加工企业3家、茶叶经销店76户,责令限期整改22户,查扣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信阳毛尖”、“仙灵”等名茶65公斤。

 

【经济动态】


我县第一季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4月上旬,县财税部门认真做好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汇总工作,第一季度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县一般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6847万元,为年预算的30.2%,同比增长17.6%,增收2519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839万元,为年预算的2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64.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44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1%,各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我县增设驻宁波招商办事处

4月上旬,为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招商引资有效性和针对性,抢抓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机遇,我县在浙江省宁波市增设招商办事处,主要负责宁波、温州、福州等地及周边发达地区招商工作。目前我县驻外招商办事处有三个,即驻苏州、东莞、宁波办事处,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闽台、港澳等地区。驻外招商工作人员通过加强与当地商会协会的联系,广泛搜集客商和企业信息,积极寻访有转移意向的企业,主动上门宣传推介等,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我县驻外招商办事处累计引进项目8个,投资总金额10亿多元,有效助推了我县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

 

【罗山亮点】


县产业集聚区荣获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

4月18日,在河南省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罗山县产业集聚区喜获“2015年度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晋升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2015年,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2.4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38家,规模以上企业102家。实现工业增加值30.9亿元,比上年增长40.5%;固定资产投资102亿元,比上年增长55.5%;从业人员3.1万人,比上年增长63.2%;税收收入1.3亿元,比上年增长47.7%;全省排名跃升10个位次。

 

罗山县获信阳市环境保护优秀单位称号

4月20日,罗山县荣获“信阳市2015年度环境保护责任目标任务完成优秀单位”,这是我县连续4年获此殊荣。近年来,罗山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罗山,坚持把目标责任制管理作为推动环保工作的有力抓手,以服务经济建设为重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深化污染治理为核心,大力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严控环境风险,确保了环境安全,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特别关注】


县首家医养型养老院正式投入运营

4月5日,全市首家医养型养老服务机构—罗山县福海颐养院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我县养老服务业的又一创新突破,填补了我县医养型养老服务业的空白。罗山县福海颐养院位于原老年公寓,集医疗、养护为一体,致力于为入住的离退休老人、“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三无”老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和医疗保健、心理治疗、休闲娱乐等优质服务,以优质的家庭般照料、医院式护理,让入住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


灵山古庙会隆重开幕

4月7日上午,我县灵山古庙会在灵山风景区隆重开幕。副县长李焕伟,县旅游局、县宗教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开幕式。李焕伟指出,农历三月的灵山庙会历史悠久,影响力大,辐射面广,已成为启动罗山旅游,传承豫南民间文化,推动我县旅游经济发展的瑰宝和载体。本届灵山庙会在往年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创新,能够使其真正成为历史文化和商业文化共存,民间风俗和现代时尚齐聚,聚集人气、商气、财气,体现民俗、民情、民风的盛会。本届灵山庙会将持续一个月,庙会活动精彩纷呈,有大型舞龙、舞狮表演、秧歌、旱船、民间社火等精彩节目。开幕式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5万人,景区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36名企业家 “入户”帮扶

4月13日,“罗山县社会各界人士脱贫攻坚帮扶入户证”颁发仪式在子路镇张寨村举行。县委统战部、工商联、商务局和子路镇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家代表、村支两委和部分贫困户代表参加了仪式。县统战部负责人就社会扶贫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措施保障等方面做了深入阐述,向来自全县各行业的36名知名企业家发放了“入户证”,并对帮扶村张寨村的脱贫攻坚任务进行了详细部署。帮扶企业对各自帮扶户逐一入户对接,了解农户的实际困难,针对农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下一步帮扶方案。本次帮扶活动,激发了全县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热情,得到了帮扶对象的充分肯定,为全县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开了好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