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重要资讯
罗山县2016年大事月报第十一期
时间 : 2016年12月07日  来源 : 县史志办  作者 :   浏览次数 : 3502    

罗山县大事月报

第十一期

(总第125期) 

罗山县委史志研究室编                     2016年11月30日

 

 

本期提要

 

〔领导活动〕 

赵建玲到罗山县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许远福到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重要会议〕 

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县政府2016年度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

〔罗山亮点〕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特别关注〕   

罗山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罗山县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
             

 

 

 

【领导活动】

 

赵建玲到罗山县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11月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建玲到罗山县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县委书记许远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陪同调研。赵建玲一行先后深入立德高电子公司生产车间和新时代陶瓷公司党员活动中心等地实地查看,并与企业员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企业员工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在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赵建玲对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罗山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重视,工作意识超前,成效明显。要求罗山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创新模式,通过单独建立和联合组建相结合的办法,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达到全覆盖的目标。要改进方式,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健全学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企业员工思想建设,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并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号”等活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许远福到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月10日,县委书记许远福到楠杆镇李岗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县委办、县烟草局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许远福一行在李岗村村部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对李岗村扶贫政策的落实、扶贫项目的开发、农户的接受程度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许远福对李岗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对照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再落实、再检查,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进产业扶贫发展;要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对农户做到不仅扶持、还要扶志;相关联系企业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加强农户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做到既要输血、也要造血,确保农户早日脱贫摘帽。

11月29日,县委书记许远福深入定远乡、山店乡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在县扶贫办、县委办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许远福一行先后深入定远乡银山村、山店乡高洼村,认真查阅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资料,了解脱贫工作计划安排,详细询问帮扶举措实施情况。许远福指出,目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情况,以产业为根本,依托有利资源扎实开展贫困帮扶,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让贫困百姓真正享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实惠,确保贫困户早日脱贫摘帽。

许远福一行还深入罗山县东方信禾家庭农场,就产业扶贫工作进行调研,要求东方信禾家庭农场要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重要会议】

 

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召开

 

11月2日,我县召开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宿吾君,副主任李继林、李明海、黄辉、丁楠出席会议。副县长陈成,县法院院长马萍,县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县政府办公室、财政局、行政执法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公安局、教体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旅游服务中心、供电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李琦,铁铺镇、灵山镇、周党镇、朱堂乡人大主席,丽水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部分县人大代表,拟任命人员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特种行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关于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所提批评、意见和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关于旅游产业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对县政府提出的各项报告进行了研究,对新任命的同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11月8日,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许远福、张金龙、江力、许震环、刘耀、朱玮、胡向阳、李芳军、王家军、尹晓亮、吕菲等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各部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许远福主持。朱玮通报了全县“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活动第一阶段情况,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工作;李芳军传达了《关于河南省脱贫攻坚2016年度全面督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张金龙就脱贫攻坚全面督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许远福传达了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并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县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全县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好地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要抓好经济运行,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在稳增长保态势上狠下功夫,逐项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绷紧弦、铆足劲、不松懈,确保全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要做好源头稳定、防范化解工作和重点群体稳控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要抓好大气污染防治,采取过硬措施,积极应对挑战,坚决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党建水平,夯实党建保证。

 

县政府2016年度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11月18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向阳主持召开罗山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第十二次常务会议。县领导詹才胜、李焕伟、金辉、叶德朝、陈成、江燕如、周瑜、鲁再宏、林祖炎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继林、县政协副主席毕庆向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县发改委关于罗山县城市供水石山口取净水工程场内道路及交通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县地税局关于调整城镇土地使用税应税范围和税额标准情况的汇报,县人社局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情况的汇报、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人员离休费情况的汇报。会议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级部门抓好落实。

 

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

 

11月23日,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县委常委朱玮、林长、胡向阳、李芳军、王家军、尹晓亮、王彦平、吕菲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宿吾君列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县委办公室关于《中国共产党罗山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罗山县委常委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起草情况的汇报,县委政法委关于省、市综治委关于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及我县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县委宣传部关于我县进一步做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的汇报。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制定宣传计划,牢牢把握正确导向,通过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宣传会议精神。会议还对全县年底工作的收尾、明年工作的规划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罗山亮点】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11月1日至4日,在浙江省临安市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CBRN)大会上,罗山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七个国家级保护区被批准纳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并由中科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亲自授牌。该网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对应,开展国际合作、信息和人员交流,引入新技术,促进保护区功能的发挥。目前网络成员增加至170多个,已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实施“人与生物圈计划”、开展保护区能力建设和理念培训的教育平台。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重要的鸟类迁徙停歇地和栖息繁衍地之一,分布有高等植物类1879种、兽类37种、两栖爬行类44种、昆虫类2000多种、鸟类31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50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定名录》的有105种,鸟类种类占河南省的80%,占全国的23%。保护区先后被授予或命名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单位”、“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先进单位”、 “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中国白冠长尾雉之乡”、“ 河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称号。

 

【特别关注】

 

罗山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11月23日,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及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组成验收小组,对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进行施工验收。验收小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和讨论审议,认为罗山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设计工艺先进,设备性能安全可靠,工程质量总体合格,按照批准的内容基本建成,项目验收资料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验收小组同意罗山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罗山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是我县在“蓝天碧水”工程项目中的重大举措,是2015年县政府重点民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353.9万元,对原厂区部分厌痒A/O生化池、脱水机房进行技术改造。并新建部分A/O生化池、中途提升泵房、高密度沉淀池、纤维转盘过滤池、加药阀及碳源投加阀,采用“A/A/O”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3万吨,使出水水质由原来的二级B标准升级为一级A标准,有效地改善了我县的水污染治理环境。

 

罗山县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

 

11月25日,县政府召开了罗山县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议暨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决定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认真编纂出版本乡镇、街道的乡镇志,乡镇志编纂工作在我县全面启动。各乡镇党委、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编纂人员参加会议。县政府副县长李焕伟、县史志办主任王劲松对乡镇志编纂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乡镇志编纂工作推进会,第二个阶段是县史志室对乡镇志主编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明群主持会议。李焕伟在讲话中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乡镇志真实记录农耕文明和聚落文化,是省、市、县三级志书的延伸和补充,对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编纂乡镇志,是实施科学决策、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依据。乡镇志是一个地方的“全史”,它记载了一个乡镇、一段历史时期的天文和地理、自然和社会、政治和经济、人物和风貌等,是认识一个地方最全面的百科全书。编纂乡镇志,是弘扬先进文化、展示罗山形象的重要工作。乡镇志素有“文脉之根”、“文化之矿”的美誉,在保存历史、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为建设美丽罗山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乡镇志能够宣传罗山、推介罗山,成为促进罗山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对外宣传罗山的窗口和名片。编纂乡镇志,是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客观规律的历史责任。编纂乡镇志的过程就是一个总结历史、掌握客观规律的过程。二要务实创新,确保乡镇志编纂工作质量。乡镇志编纂工作是一项浩繁的文化工程,门类广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要求高,涉及面广,工作周期长。必须精心规划,科学编纂,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编纂修志工作。真正做到广泛收集,认真梳理;吃透历史,突出特色;精益求精,保证质量。三要加强领导,努力为乡镇志编纂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志是官书,编修它是官职、官责,是政府行为,也是政府应尽的工作职责。乡镇志编纂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并组织实施、专家参与的工作机制。要注重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尽其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导考评。县政府办公室和县史志室要对乡镇志编纂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