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罗山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罗山县系列活动举行
时间 :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周涛  浏览次数 : 34094    

398327748.jpg

丹桂飘香秋分时,又是一年丰收季。9月23日,以“庆丰收 颂党恩 谋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罗山县系列活动,在罗山县何家冲学院隆重举行。

上午8时30分,何家冲学院初心堂广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团服务站”“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党性教育基地”“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罗山分院”相继揭牌成立。与此同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向学院。10时许,开幕式后,学院主题展馆内,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县有关领导、乡村振兴有关专家学者、乡村振兴示范单位负责人共同参观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军史馆、乡村振兴探索案例馆。此时,学院边南门广场已热闹开来。

  喜庆的日子,舞龙、舞狮子等传统而富有丰收特色的节目演绎必不可少。开心的锣鼓敲起来,幸福的歌儿唱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丰收时节的这里,欢声笑语沸腾着山野。广场上,以“虾稻米”为设计元素而设计的独家吉祥物“丰收米宝”,以其可爱的造型,喜庆的寓意,吸引着众多游人合影留念。广场两侧,分布着各类农耕文化展示,不仅实景还原现代农业的技术,还有农具实物、文化墙等艺术展示形式,全面展示罗山的农耕文化和民风民俗。

  在现场,非遗一条街,罗山皮影戏、罗山大鼓书、打糍粑、剪纸、食物雕刻等非遗民俗展演,令游人眼前一亮。“打糍粑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丰收季节,我要让来我们铁铺镇的游人好好品尝品尝美味。”铁铺镇铁铺村74岁村民王传上告诉记者。皮影艺人李世宏操作着皮影,口中唱着快乐的丰收曲,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农民庆丰收,怎么能少得了传统艺人助力,几年来,每次在何家冲举行的丰收节,我都来参加。”

645541325.jpg

  记者在农事活动体验区看到,竹编、绳编、爆米花、做豆腐、打糍粑、割稻谷、打草绳等活动,剥玉米、剥板栗等趣味运动会,吸引众多人前来体验;灵秀罗山展区,将“生态罗山、幸福罗山、文化罗山、实力罗山”展示得淋漓尽致,游人们感受着身边巨变,夸赞不已。“日子好起来,生活美起来。”一大早从罗山县潘新镇徐寨村赶来看热闹的70岁农民李老汉兴奋地说,“这几年,我们农民朋友都能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乡村变美了,人们富裕了,这个丰收的季节,就得好好庆祝庆祝。”

  在农产品展销会上,豫南名特优农产品琳琅满目,特色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各乡镇将自己的特色产业摆上架,供游客嘉宾品尝选购,助农扶贫网红主播在现场搭建带货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特色农副产品,展示罗山近年来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成果。须发皆白的长者、时尚欢快的青年、天真可爱的孩子……一张张笑脸,展现着大别山儿女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这个活动真出彩,融入了耳熟能详的本地元素,体现了特色”“不仅见证了丰收的喜悦,还感受了久远而深刻的农耕文化”“这是一场高规格、高水准的庆祝盛会,我们真高兴”……前来参加活动的游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这边热闹非凡,那边艺术氛围浓厚。场外的千里沃野,成了最好的舞台。游客们漫步在周边稻田之中,欣赏罗山稻田美景,打卡一个个网红稻草人,感受美丽乡村的新潮范儿。稻田摄影采风、拍照打卡点,稻田写生、油画写生,让艺术融入自然展现罗山稻田文化的独特魅力。

  “罗山连续两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成为宣传、展示罗山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品牌。”罗山县委书记周哲说,下一步,全县上下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服务好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留得住乡情乡愁的美丽家园,为建设信罗同城化新兴增长极、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乡村振兴先行区、生态文明实践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极四区”新罗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