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罗山
罗山县召开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
时间 : 2018年03月12日  来源 : 电视台  作者 :   浏览次数 : 2050    

3月10 ,我县召开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贯彻落实市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17年我县工业发展和开放招商工作情况, 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压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许远福、汪明君、张金龙、许震环、刘耀、朱玮、林长、王家军、尹晓亮及其他县处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许远福主持会议并就突破发展困境、补齐工业短板、力争“突破工业”强调三点意见。一,必须破除思想障碍。要打破思维定势,解决不能干工业的问题。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并不是对立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选择科学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就一定能够走好发展与保护同步、经济与生态双赢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破除畏难情绪,解决不愿干工业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面对困难,必须敢于直面迎战、下力解决,自觉担当起突破工业的历史重任,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要克服本领恐慌,解决不会干工业的问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深入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政策、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增强领导工业发展的能力,使自己真正成为抓工业的行家里手。

二,必须狠抓关键环节。要把准工业突破主方向。发展工业绝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起步晚但空间大、实力弱但包袱轻的后发优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各级各部门要在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市产业布局方向的基础上,瞄准重点领域,整合优势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做大总量和调优结构并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举,促进工业向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工业发展的赶超和跨越。当前,要以延链补链、集群配套为抓手,壮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增创食品工业新优势;以龙头带动、降本增效为主攻方向,推进新型绿色建材等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要筑牢产业发展主阵地。2017年,县产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达到139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县石材专业园区现有采矿企业7家,投产石材加工企业18家,年产值超过25亿元。今年,我们要加快推动“一园一区”提升转型,结合自身产业基础,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和产业分工原则,进一步突出主导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配套水平,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和企业群体,持续提升“一园一区”竞争力和实力;要扭紧项目推动主抓手。要继续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抓好项目落地、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同时要大力抓好项目储备,为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特别是,我县围绕省“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计划,谋划上报了15个项目,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对上沟通衔接,争取早日获批、尽快实施,为持续加快工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用好开放带动主战略。要坚持实事求是把自身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突破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在发展壮大本土企业的同时,深入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三,必须强化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突破工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加大落实力度,为工业发展、招商引资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推动我县工业尽快实现新突破;要优化营商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消除各种隐性壁垒。要树立做好服务就是尽责的理念,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问题。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努力让企业在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要强化督导考核。相关部门要健全完善督查机制,加大对抓工业促招商上项目的督查力度,切实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抓工业、促招商、上项目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目标考核之中,对完成任务、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重奖,对完不成的实行严惩;要凝聚工作合力。抓好招商引资,突破工业,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奋力拼搏,也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只要我们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正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就一定能够促进罗山工业和招商引资大发展,实现新突破。

许远福强调,抓好工业发展、实施开放招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努力推动我县工业发展和开放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四个”罗山建设新篇章!

县长汪明君在讲话中强调,一、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工业强县和招商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2017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还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有各级政策的大力支持,二是有难得的产业转移机遇,三是有良好的现实发展基础。面对新形势,全县上下要在抢抓机遇中加快发展,在用好机遇中奋力赶超,毫不动摇地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开创工业强县和招商引资新局面。县域经济发展关键靠工业,工业经济发展关键靠招商,实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必须把工业经济作为重要支撑,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按照县委经济工作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今年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抓存量,提升效益。要支持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要优化企业成长梯队,要着力促进产品销售;抓招商,扩大增量。要大力实施回归工程,聚力招大引强,加强招商阵地建设;抓载体,促进聚集。要狠抓园区建设发展,狠抓主导产业培育,强化项目落地服务;抓项目,强化支撑。要认真谋划项目,强化项目争取,加快项目建设;抓要素,破解瓶颈。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力度,在项目建设用地、企业融资、用工三方面下工夫、求实效,力促工业企业平稳运行;抓创新,提高质量。要推进绿色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创新攻坚;抓服务,优化环境。要强化政策扶持,要切实转变作风,要提升服务效能,要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发展工业和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全县人民的根本福祉,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四个罗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张金龙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度招商引资及企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朱玮同志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度先进民营工业企业的决定;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长宣读《嘉奖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宣读《关于表彰2017年度非公有制工业企业纳税大户的决定》。并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颁奖表彰。

县领导林祖炎同志传达市工业和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县工信委、商务局分别解读发展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相关政策。

同裕电子总经理徐君博代表企业作典型发言。县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公安局作表态发言;

省信阳监狱有关领导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副职,县委各部委办、县直一级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县人大、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巡察办主任,县工信委、商务局、住建局、国土局、环保局、产业集聚区、石材专业园区副科级以上同志和县招商局全体工作人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和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