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农业局强化作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 : 2018年05月30日  来源 : 县农业局  作者 : 甘战  浏览次数 : 2227    

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进入“2018脱贫摘帽年”以来,农业局以“激情、干净、担当”作风建设为主题,围绕驻村帮扶脱贫和农业产业行业脱贫,以“五个加强”为工作重点,强本领、转作风、提效能、建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摘帽。

一是加强政策研读,提升服务本领。围绕上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领导讲话精神和政策措施,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召开专题培训会、微信群学习交流、发送工作动态等形式,对驻村队员、帮扶联系人、第一书记、农业产业行业脱贫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截止5月底,召开专题培训会3期,举办全系统帮扶责任人培训班2期,累计参加“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人数450人次,全局103名帮扶责任人轮训一遍。二是加强力量整合,提升工作效能。以推进驻村脱贫和行业脱贫为抓手,将作风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抽调5名骨干力量,新成立了“专项和产业扶贫工作组办公室”,明确了“到户增收”、“产业奖补政策”牵头单位;配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派3人到“光伏发电专项办公室”工作,具体组织、落实光伏扶贫工作;结合省农业厅、市农业局部署的“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整合农业局专家组成员,向全县2018年拟脱贫的17个乡镇、35个贫困村,派驻17个农业技术帮扶小分队,大力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贫困户技术指导。通过明确各工作岗位和职责,将责任、任务压实到岗到人,制订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实现了服务能力与工作效能的“双提升”。

三是加强一线调研,提升“参谋”水平。对照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硬性指标,结合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以及农业产业行业脱贫标准,组织开展了3批次乡村扶贫主导产业和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情况调研,局班子成员带队,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0篇,研判确定了蔬菜(含麒麟瓜)、茶叶、特色水果、食用菌、中草药、畜禽养殖、“再生稻”、“稻虾共作”等八大优势产业为全县重点农业脱贫产业。编制并完善了全县农业产业扶贫总体工作方案和八个产业实施方案,明晰了产业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变输血为造血”的扶贫思路,制定了刺激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共享”的“财政奖补”工作方案,为贫困村、贫困户精准配送了“花色丰富、菜式多样、美味可口”的产业扶贫“营养餐”。

四是加强主体引导,提升带动能力。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业园区、产业联合体“四大平台”为支撑,以吸纳务工、土地托管、订单收购、入股分红、合作帮扶、代耕代种“六种模式”为重点,将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数量及效果作为项目资金扶持、产业奖补、申报认定县以上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联合体的硬性指标,完善了“正向激励、反向加压”措施,建立健全了长效扶贫增收联结机制,促进了经营主体因户施策精准带动。已安排下达“到户增收”资金563.5万元,受益贫困户1112户,户均年受益1200元;向县政府申请兑现“产业奖补”政策资金1.2亿元左右,预计直接帮扶贫困户3657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吸纳带动贫困户767户、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通过贫困户土地流转直接奖补,受益贫困户1921户。

五是加强机制创新,提升脱贫成效。目前,农业局已牵头召开产业扶贫联席会议3次,全系统脱贫攻坚专题安排会议6次,动员局系统上下紧盯目标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突出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坚持“一周一安排、一月一督查”工作推进机制,对全县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督查指导验收工作的通知》,督促有关配合部门、各乡镇(街道)室加快工作,精准发力。制定了《到户增收项目“清零工作”方案》、《光伏产业扶贫“清零方案”》。同时,制定细化农业系统“四大活动”实施细则和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激情,为全面保障脱贫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