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抗疫面前 守初心 担使命 逆行而上
时间 :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 : 县市场监管局  作者 : 周冬梅  浏览次数 : 315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县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逆行而上,无惧风险。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阻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的一线执法人员深入集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深入药店医院,检查防控用品,保障市场供应;深入饭店餐馆,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他们检查流通渠道,打击囤积居奇,严查商品质量,尽全力平闻物价、维护群众权益;他们排查市场经营单位,劝阻营业,消除聚集传染隐患;他们守住居民住宅道口,排查非小区住户外出状态,确保进出群众安全。

加强重点场所监管。突出对农(集)贸市场、活禽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整治,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进一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严禁活禽销售,每天对县域内32家农贸、活禽市场(包括县城南城农贸市场、淮南市场、北城龙池农贸市场、金鼎化工市场等主要农贸市场以及17个乡镇农贸市场)复查,目前全县农贸、销售宰杀活禽市场全部关闭。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县域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医药用品市场价格和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药品、卫生用品及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加强口罩以及医疗防护用品的价格监管,对趁机跟风涨价、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从快立案查处,及时公布曝光典型案例。加大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提醒、告诫等措施引导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目前,已发放《关于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及“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300余份,累计出动价格执法人员232人次,检查商超63家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79家次,办理价格投诉举报案例22起,除部分投诉举报不实外,经实地核查后调解解决10起,立案4起,现案件正在办理当中。罗山市场价格总体平稳,防疫用品及民生商品价格稳定,除部分防疫用品断货外,其余用品供应正常,价格稳定。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超市、餐饮单位等经营场所严禁活禽与野生动物的销售和加工,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严格做好从业人员岗前检查,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责令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引导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防控部署,暂停在家宴中心、固定操办场所、临时搭建棚内等开展集体聚餐活动,各食药监管所执法人员积极做好解释劝阻工作,教育广大群众重视疫情、做好自我防护。截止目前,已检查食品销售单位2034家次,发现问题责令整改7家次;全县近2000家餐饮单位关停,每日复查;劝阻农村集体聚餐18起。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医疗器材等相关防疫用品的质量监管,严厉查处相关防疫用品企业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质量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安全。目前,全县137家药械经营单位,160家医疗机构全覆盖监管,立案查处1起经营过期口罩违法行为。

加强电梯运行安全监管。重点做好医院、政府部门在用电梯的消杀防护检查,持续做好超市使用的自动扶梯扶手带,居民小区的轿厢内外门及按钮的定时消杀工作检查,并建议使用单位在显著位置张贴消毒记录。同时督促各电梯维保单位加强电梯运行情况的巡查、做好应急值守,保持通话畅通、每天坚持到电梯使用单位开展消毒工作等,尤其是加强维保质量监管,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加强宣传引导,增强防护意识,印发《关于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疫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200份。截止目前,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16家,检查电梯67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要求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加强举报投诉维权。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保证12315投诉举报的受理率,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制假售假等行为及时核查,依法从快处理。疫情以来,共接到群众举报49起,已办结46起,办结率达94%

加强卡口防控力量。局里抽调40名同志,在陶园、朝阳两个社区的12个卡口进行蹲点值守,无论是夜幕下、寒风中,还是元宵佳节,他们严密构筑阻击疫情防线。在各个卡口,他们对进出群众进行逐个登记量体温,查进出群众口罩佩戴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目前,各个卡口值守纪律严明,无脱岗情况发生。

加强执纪监督。局党组要求从严查处疫情防控期间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指示精神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领导不得力、措施不落实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疫情以来,局党组成员们率先垂范,担当有为,对各自分管单位的工作抓实抓细,带头深入一线,与同志们并肩作战。全局同志们召必到,到必行,行必果,无一退缩。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