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河南罗山县:全力打造社会心理服务新格局
时间 :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0638    

  中新河南网6月2日电 (张因祥 方建兵)近年来,河南罗山县坚持压责任、搭平台、建队伍、抓服务、重宣传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布好“政法委+卫健委+职能部门”横线和县乡村三级纵线,依托综治中心、学校、医院、群团等,设立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构筑“专业机构+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四点一线”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把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触角延伸到县、乡、村的最基层。今年以来,各级综治部门将基层矛盾化解引入心理服务,共排查矛盾纠纷460件,有效化解457件,化解成功率达99.5%。
  以县级中心为抓手,搭建网络化服务平台。一是建设县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县委、县政府投资120万元,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占地面积为450平方米的罗山县公益性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承担全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规划部署、日常推进、考核考评、人才培训、使用调配等日常工作,同时承担心理咨询疏导服务。二是夯实乡(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依托综治中心,在20个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心理服务站,面向辖区居民提供社会心理服务。三是构筑村(社区)社会心理服务室。在全县305个村(社区)建立社会心理服务室,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人员、法律工作者及专业社会工作者,协调组织社工、志愿者对村(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相关对象的心理疏导。四是打造重点部门社会心理服务示范点。在教育、综治、医院、公安、信访、民政、司法、残联等重点部门设立心理服务示范点15个,实现心理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活动。
  以服务协会为支撑,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组建以心理专家和资深心理咨询师为核心力量、以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为基本力量、以一线行政工作人员为补充力量、以志愿者队伍为辅助力量的心理服务“四支队伍”。一是成立心理服务专家协会。县成立了由35名专家、医师组成的罗山县心理健康专家协会,指导全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二是吸纳培养骨干人才。引进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人才充实到教育、公安、信访、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岗位。同时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系统培训15场次计900余人。三是发展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联合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企事业单位、大学生等专业人才及社会力量,组建650余人的心理服务志愿者队伍,将社会心理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一线。目前,已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援助服务达3500余次。
  以科普宣教为路径,提供多元化心理需求。完善生命教育、家庭教育、校园心理教育、职业心理教育和特殊人群心理教育“五类重点宣传教育机制”。一是打造“心宣”阵地。采用综治视联网、热线电话、微信群、QQ群、网站提供心理服务,依托各级社会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定期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入户走访等服务。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宣传培训320场计6万余人次。二是建设“心安”工程。健全重点特殊群体心理疏导关怀机制,共为社区矫正对象、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开展心理疏导和服务8000余人次。三是创新“心解”方式。针对婚恋家庭、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领域内的矛盾高发群体,延伸配套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救助的“1+X”服务机制。
  以机制建设为基础,提升精准管控服务水平。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有效整合各方力量,推行“排查—筛选—干预”工作流程,实现了工作的规范化和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一是全面排查。各级干部和网格员借助综治中心“三级联排”工作机制,定期对群众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掌握社会情绪、大众心态,精准开展心理预防教育。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从经济收入、社会关系、健康情况、行为表现等方面,分级分类建立3200余份居民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录入综治信息系统,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实现与其他部门数据信息共享。二是定期筛选。县社会心理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医院、综治、公安、信访等单位开展群众心理情绪动态筛查研判,根据采集数据评估形成《社会心态研判报告》,确保全治疗、零脱管、零肇事。三是联动化解。县综治中心在化解社会矛盾时,视情况引入心理咨询服务,在解决当事人心理问题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完善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联动化解体系。
  以组织领导为前提,建立规范化运行机制。建立了“政府+市场”的社会心理服务组织运行保障机制。一是高位推进。成立了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政法、卫健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工作专班。出台了《罗山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建立调度、督导、专报等制度,纳入平安建设综合考核。二是部门协同。建立由县卫计委、综治中心、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信访局、残联等部门组成的社会心理服务协同机制,不定期开展工作联席会议,形成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保障有力。将每年100万元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村(社区)、学校、企业的心理服务机构各自承担日常费用,每年底经检查考核后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给予支持。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