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驻村书记发力 河南罗山县古村天桥旧貌换新颜
时间 : 2018年07月23日  来源 : 中新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3211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23日电 “比起前些年无所事事的盛夏夜,现在我们这个小山村也有夜生活了。”天桥贫困户李平跳着广场舞,满脸喜悦地说,这都多亏精准扶贫政策,给我们带来的文化广场,让我们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也能跳上广场舞。

  近年来,信阳市罗山县朱堂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坚持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关键地位,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利用“旅游+”的发展模式,通过融合项目合力,在古村天桥奏响了一支依托田园综合体、生态旅游协同配合,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打造“荷仙谷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发展交响乐。目前,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新建荷莲湖堰、旅游公路、沿河步道,配套文化广场、游客中心,景区大门。

  天桥村属于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现有贫困人口92户329人,贫困发生率达9%计划,2018年脱贫摘帽。在天桥村的脱贫攻坚战中,朱堂乡注重挖掘第一书记帮扶潜力,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引领作用。今年54岁的交通局干部陈占锋,自2017年12月主动请缨任天桥第一书记以来,按照脱贫攻坚要求,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干部们主动与村民交朋友、结穷亲,把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摸准、摸透,将民情记在纸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全面掌握贫困情况,分析贫困原因,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提高扶贫精准度。

  驻村近一年来,陈占锋带领村干部迎接省、市、县10余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在矛盾调解中倾注真情,陈占锋积极投身建设一线,用广阔的发展思路、真切的干群感情,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征地、建设等难题,累计解决矛盾纠纷7起。在文化扶贫中倾囊相助。充分利用天桥村新建文化广场,组建“荷仙子”舞蹈队,自费3000多元购买30套舞蹈队服,鼓励贫困家庭留守妇女参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引导舞蹈队员学习扶贫政策,做脱贫攻坚的宣传员和推介员,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现在的天桥村,打麻将的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这都是舞蹈队的功劳啊!我们这个舞蹈家庭,也要为脱贫工具爱你贡献力量!”舞蹈队员贫困户徐自英高兴地说。

  “我肩负着组织厚望、群众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去愁事,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推进天桥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陈占锋掷地有声地说到。(张因祥 吕浩)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