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数字城管开启智慧新生活
时间 : 2019年07月22日  来源 : 信阳日报  作者 :   浏览次数 : 8989    

本报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史笑妍

7月20日下午2时23分,大多数人还在空调房里午休,罗山县邵洼社区的信息采集员方思如正顶着烈日例行巡查。当巡查到民政北路时,他发现一处人行道污水井盖有破损,威胁行人安全,便迅速拿出手机,打开“智信”APP,拍照、添加位置、简要说明、点击“案件上报”,整个过程仅用30秒,就将此事上报至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2时50分,接到指令的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将破损的井盖进行更换处理。从信息采集员发现、上报、再到事件处理终结,整个过程仅用了47分钟。

在罗山县城市管理过程中,从发现问题到如此精准高效解决,这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主要归功于该县构建的集“智信”采集终端、视频监控、“12319”城管热线和城管微信公众号为一体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

走进该县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监控大厅,巨大的荧屏墙上,清晰显示着县城各区域的实况,数十位受理员正忙着对各类信息进行视频监控、分类处理、任务派遣、立案核查,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据介绍,该县数字化城管系统于2017年10月建成运行以来,现已覆盖城区23平方公里,划分单元网格1022个,地理编码8240个,勘测到的69261个城市部件都有着相当于自己“身份证”的编号。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我们积极对接公安、交警部门的‘天网’系统,共享视频资源。借力高科技手段和完备的数据信息,实现了精确精细、全时段、全方位、标准化、动态化城市监督管理,有利于我们及时发现、准确定位、快速处置、高效解决城市管理问题。”该县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李国文对记者说。

为搭建畅通统一的城市问题诉求处置通道,该中心平台还同步开通了市民投诉12319热线、城管微信公众号,市民可通过这些方式对自己身边发现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爆料、提建议,发动民众参与城市管理中来,逐步实现“全民城管”。

“之前,一些居民时常在街道偷倒垃圾,没巡查的,也没监控,一到夏天那个味儿啊,熏人!现在好了,可以打12319举报,街头摄像头多,乱倒垃圾就会受到处罚。发现垃圾啥问题的,及时就会有人来清理,看看,城里现在多干净!”

“前天晚上我出去散步,路边有盏路灯不亮了,我家孩子按着那维护微信号发了个微信,第二天就发现修好了!为城管点个大赞!”

“上班路上,我发现小十字街有根架空线缆脱落了,下班经过时,已修好了。”

…………

提起数字化城管,市民们你一言他一语,对城管“110”赞不绝口。

该县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县数字化城管系统运行以来,共受理各类城管问题19724件,及时办结处理17979件,及时办结率96.2%,没能及时办结的,均及时介入,后续全部处置到位。

城市是一张名片,展示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城市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地方的文明。随着“数字化城管”全面推行,该县城市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走在大街上,路面宽敞整洁,绿化管养到位,车辆停放有序,随处都可感受到罗山日新月异的变化。

“数字城管系统的建立,使我县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我们将继续完善‘政府监督指挥、部门协调运作、市民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格局,以数字化、科技化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和城市管理效能化,为下一步‘智慧城管’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为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作出更大贡献!”该县城市管理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