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善于运用大数据 罗山县民警艾茂森成信息库“猎人”
时间 :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 : 大河网  作者 :   浏览次数 : 23395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高鹏)今年29岁的艾茂森,是罗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他的办公桌上,三台电脑一字排开,这是他工作时的常态。他说,自己如同一个“猎人”,畅游在各个信息库中,寻找一个个隐藏在背后的“猎物”,一旦瞄准目标,便紧追不放,直至猎获。

2017年2月,艾茂森被抽调到公安部刑侦局信息合成作战平台。他学习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案件,通过深挖“人案关系”、开展“时空碰撞”,最终锁定潜逃17年的嫌疑犯刘某可能藏身于东莞一出租屋内。11月7日,艾茂森和同事在嫌疑人刘某的藏身房间内将其抓获。

四年来,艾茂森累计完成部级研判报告及研判专报184篇,先后协查、反馈案件线索1500余条,给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提供了情报支撑。

“6·13”系列跨省诈骗案、“5·30”美姑籍入室盗窃案、1993年史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这些案件的告破,都和艾茂森熟练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有关。

“尹某找到家人了,谢谢你,艾警官。”8月23日,《宝贝回家》志愿者小五哥给艾茂森发了一条微信。

一周前,艾茂森接到小五哥的求助信息,被拐的尹某有些精神失常,提供的信息极不准确,艾茂森凭借自己的技术特长,在仅有的一点模糊的线索中,终于帮尹某找到了失联29年的家人。

早在2017年,艾茂森便投身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寻亲”队伍中,他加入了多个与寻人有关的微信群、QQ群,一到休息时间,他的身份就从民警转为志愿者,“泡”在这些群和相关论坛里,查询比对信息、核实寻亲资料、回复求助者信息。

“做公益不是靠一时激情,而是一份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艾茂森说。

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主持人倪萍听到艾茂森工作之余帮人寻亲的一个个故事后,对他说:“小伙子,你是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我给你点赞。”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