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竹竿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 : 竹竿镇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1054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竹竿镇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竹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76-2538010。

一、概 述

2016年我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和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致力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化政府,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一)领导重视情况

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条例》要求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陈培喜为组长、副镇长胡诚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全镇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27个单位(部门)中,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据统计,全镇各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共5人,基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精神,镇政府办公室对全镇政府信息进一步进行认真梳理,要求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对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进一步进行认真梳理,对公开范围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全面完善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并及时更新。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基本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疑难问题的研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对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全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已制定了《竹竿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竹竿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

(三)业务培训情况

2016年,我镇共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5次,举办工作培训1次,各部门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共15人参加了培训。

在专题会上,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培喜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搞好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有序进行。

(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突出重点、拓宽内容,建立规范的公开体系。我镇信息公开的内容分为重点内容和常规内容。重点内容即群众关注、反映强烈和容易引起社会矛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将重点内容规定为救灾救济和扶贫款物发放、脱贫攻坚、各种行政性审批流程等情况。常规内容即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处置等。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选准载体,结合实际,创新灵活的公开形式。定期更新、完善政务公开栏内容和信访接待大厅前面的LED显示屏的内容,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

三是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我镇的组织机构、规范性文件、政务动态等一一公布,让群众充分了解办事流程及政府的动态等,扩大各项工作的宣传面。

四是及时回复群众的投诉、提问等,并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直到群众满意为止,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政府的工作效果。

五是多措并举,加强监督,形成健全监督机制。我镇成立了由纪委牵头,党政办、组织办等部门参与的督查小组,对全镇各部门、各村的政务、村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及时督促信息公开不及时或不按有关规定公开信息的单位,明确了各成员部门的职责,每年年底对各单位的信息工作进行评议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指标之一。同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另外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和投诉邮箱、信箱,接受群众的投诉,力求做到“三及时”,即及时更新、及时回答、及时办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据统计,2016年度,全镇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1 条,其中文件类2条;工作动态类3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全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镇政府及各部门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而被申请行政复议,亦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依申请公开收费总数为0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需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个别部门思想认识上重视不够,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细致;公开的信息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还亟需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人员配备。2月下旬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落实2017年计划和目标,完善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明确工作分工,确定工作联络人,制定办公室工作制度,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到岗到人到责。

(二)全面理清目录,丰富公开内容。4-5月份按照《条例》规定,根据本镇工作实际和社会需要,理清各工作线需要公开内容,分类汇总,进一步细化政府公开目录,明确公开内容的类别、形式、时限、对象和责任部门,并公开目录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三)健全公开机制,保障有效运行。6月份以后,以主动公开信息为主,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精神,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信息来源、信息审核、公开程序、公开监督、公开考核等多角度全方位制定相应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制度和公开目录,有序进行信息公开,对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分析总结,年底形成信息公开报告,以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四)强化工作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公开栏、宣传栏、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公开目录、公开成效等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组织好业务培训工作。在各部门安排文化水平、综合素质较好的干部担任信息员,充分利用机关计算机网络,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