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罗山县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 : 罗山县发改委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283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和罗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现公布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及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发改委联系,电话:0376-2124327。

一、概述

2017年,我委按照省、市、县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依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规范与安全。

一是领导重视,强力保障。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及兼职工作人员,举办专题培训班,保障了此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是加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公开。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

三是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探索从过去单向公开朝双向互动转变,从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拓展,从办事公开向决策过程公开延伸。

四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从文件制发之初就研究确定该文件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公开”,从源头上保证文件的公开性。另外,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刊杂志、电视广播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工作信息等多种手段,拓宽公开的渠道,使群众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及时、迅速地得到相关的政府信息。

五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针对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个别人员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我委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召开了专门的工作会议,要求各股室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为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接收培训人员10人次。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2017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48条,比上年增加10%,刊发《发改委工作信息》10期,公开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设置、领导分工、主要职责、投资备案、规范性文件、工作部署、财务预决算等内容。

三、回应解读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委通过电话受理直接咨询40多次,多涉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所有咨询都得到即时回复,回复及时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委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意识不强、业务水平有待提升、公开力度不够深入等问题。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努力改进。

一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其作为股室(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据,从而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是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罗山县发改委

2018年2月22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