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铁铺镇:唱响红色主旋律,撬动绿色新发展
时间 :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 铁铺镇  作者 :   浏览次数 : 2734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铁铺镇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聚焦何家冲建设,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积极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绿色宜居小镇

 一是擦亮“金名片”近年来,铁铺镇深挖何家冲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红色乡村游,擦亮红色金字招牌。以红色教育培训为支点,整合全镇的村集体经济和第一书记发展资金,并吸纳社会资金共计1000多万元,建成何家冲红色教育教学基地暨何家冲新时代讲习所,累计开展培训800余期20000余人。

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加快何家冲红色旅游风景区和红色研学游一体化工程建设,依法合理做好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协调服务工作,深入群众宣传政策,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去年以来共协调征地560多亩,及时发现矛盾隐患8个,解决群众信访问题20余个,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目前何家冲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2020年,何家冲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二是打造“精品线”。紧紧围绕我县灵山高速出口——董寨——灵山寺——九里落雁湖——何家冲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建成沿何家冲旅游路11公里长的绿色廊道,沿线栽植银杏、桂花、映山红等地方花木,辅以桃、李、杏及梅花、樱花等为点缀,已打造了20多个花木园和果园,共栽植花木和果树5.2万株,同时,沿线路肩连片种植油菜花、紫云英和向日葵等,做到春夏有花赏,秋冬有果尝,一年四季花果不断,实现观赏性与经济性相得益彰、绿色生态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新建配套停车位120个,开发了八角庙湿地公园——何氏祠堂——红军医院——何家寨——烈士陵园长23公里和青蓬村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北安村长12公里的红色研学路线,让红色文化在老区群众和游客中薪火。投资3800万元,对何家冲旅游路沿线765户房屋统一按照豫南民居风格进行改造提升,提升旅游路沿线整体面貌,体现地方特色。                                                                                                                                                     

 三是做强“红产业”。探索推进红色+旅游”发展融合,建设集旅游、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红色旅游基地以何家冲深厚的红色文化为背景,以“军事体验+研学旅游”为特色,以“军事理论+模拟实战”为核心,以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为内容,投资8000余万元打造何家冲少年军校研学基地。将建设军垦农场区190亩、长征体验区620亩、军事训练区220亩,野外露营区62亩,规划建设占地43亩的真人CS射击基地及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投资1000余万元。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充分挖掘红军革命战争年代的文化元素,由何家冲红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对何家冲村大湾组、店口组闲置民居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经营,为游客提供浓郁的红军主题食宿环境,推动乡村民宿发展。共建成塆里红色民宿21套、古月人家红色民宿8套,森林人家民宿12间,兴建红色记忆酒店、休闲山庄9处,目前可一次性提供客房194间,接待游客380人。

 近年来,随着红绿旅游产业的兴起,何家冲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铁铺镇每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带动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酒店旅馆113家,直接新增就业300余人,大幅度增加了群众收入,铁铺镇群众走上了红红火火的富民路、振兴路、小康路。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