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山店乡:“三治融合”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间 :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 山店乡  作者 : 杨燕  浏览次数 : 2080    

今年以来,山店乡聚焦基层治理短板,坚持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突出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和矛盾纠纷调解,构建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山店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行“党员积分制”、“一编三定”,创新党员志愿服务、门前三包、积分制激励等举措,今年以来,通过微信群累计发布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信息200余条,制作条幅150余幅,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志愿者及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80余次,清运垃圾300余吨。

突出网格化管理。该乡全面推进“两委包组、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打造了一支基层社会治理“网格队伍”。全乡181名网格员把党建工作和民生服务打包下沉到网格内,他们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规宣讲等工作,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该乡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解决便民服务事项156项,架起了党支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突出矛盾纠纷调解。山店乡探索群众调解工作法,推行“村干部+党员+调解员”协同服务模式,把更多治理力量下沉到基层,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动态服务,有效提高矛盾纠纷调处的质量和效率。积极组织司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和乡村两级社会治安辅助力量,深入辖区村、组、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劳资纠纷、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为及时有效做好化解稳控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46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