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莽张镇四举措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时间 : 2021年04月20日  来源 : 莽张镇  作者 : 秦灼  浏览次数 : 3882    

  为进一步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范治理工作,莽张镇牢固树立“防范就是打击,少发案就是多破案”的工作理念,切实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作来抓,积极应变,主动作为,多举措持续纵深推进“全镇反诈”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深耕反诈“责任田”。成立防范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全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采取“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对全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面临的形势、打防难点进行分析研判,着力营造高压态势,切实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总抓、相关单位协同配合、镇村两级整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加强排查摸底,铺好教育“预防路”。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原则,组织镇村工作人员对孤寡老人、留守妇女、“网购”群体、外出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地毯式”摸排,入户走访讲解防诈骗技巧,建立人员信息台帐。积极开展电信诈骗知识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滋生,切实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势头第一道防线。

  创新宣传载体,激活宣传“主战场”。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公众号、村级“大喇叭”等载体及时推送、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知识,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入户宣讲、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在镇主干道和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等方式持续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从源头上防范堵截电信诈骗。截目前,集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15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悬挂横幅70余条,利用微信群转发相关案例和风险提示200余条。

  加强部门联动,下好防范“先手棋”。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齐抓共管,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镇派出所每周发布典型诈骗案例,镇综治中心持续加大对各村、各单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检查,司法所组织村法律顾问开展相关法制培训。通过多种措施,切实提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合力,织好防范电信诈骗安全防护网。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