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莽张镇扎实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
时间 :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 : 莽张镇  作者 : 秦灼  浏览次数 : 7744    

  今年以来,莽张坚持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防贫监测机制,持续创新监测方式,坚实筑牢防返贫底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日常监测不断档,确保工作连续。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将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纳入镇党委中心工作,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季一总结工作制度,制定出台《莽张镇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将监测对象从脱贫人口延伸到所有农户,实现监测全覆盖。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1+1+N”帮扶体系,在组织245名县、镇、村干部对全镇1224户脱贫户全覆盖帮扶的基础上,将全镇4.8万农户划分为425个网格,确保每一个网格都有一名干部长期稳定包保,实现一村一支工作队伍,一组一名网格员。三是强化工作交接。对客观因素确实需要调整帮扶责任人,由镇振兴办汇总报县委组织部批复后进行调整,同时帮扶人在交接时必须做到服务对象、档案资料等交接无缝对接。

  专项监测不松懈,确保监测精准。一是强化走访排查,所有镇村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大走访排查,及时掌握网格内所有农户的家庭成员情况、生产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务工就业情况、收入支出情况等,对可能出现的致贫返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强化数据筛查。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及河南省防返贫监测帮扶平台,对全镇1224户脱贫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健康状况、劳动力状况等方面多方监测,持续开展数据更新,提高数据质量,确保实现线上线下一致。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每月根据各行业部门反馈的预警线索,逐项进行核实反馈并收集好佐证材料,及时组织镇直有关单位协同会商,研究确定帮扶措施,同时将风险人员名单经县级批复后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实行常态化监测,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动态监测不松劲,确保帮扶有效。一是强化农户信息动态监测,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按照“一对一”监测的原则,及时更新三类户信息,由帮扶责任人定期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立即启动帮扶机制,并在系统上及时更新信息。二是强化监测对象动态监测。对因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及时采集基础信息,经干部入户排查、农户申请及承诺授权、村级民主评议及公示、乡镇审核研判、县级比对批复和公告后,第一时间纳入“监测对象动态管理”。对收入持续稳定、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监测对象,按照规定程序,有序有效消除风险。强化帮扶措施落实,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