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子路镇:小龙虾成就大产业拓宽脱贫致富路
时间 : 2018年05月17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陶新  浏览次数 : 2100    

    2018年以来,子路镇充分发挥濒临石山口水库、水面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坚持把发展小龙虾养殖作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23个村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子路镇小龙虾养殖规模居全县首位。

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虾稻共作的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坚持高位推动通过政府扶持、市场运作、部门服务的方式,重点推广“虾稻连作”、“虾藕混养”、“虾鱼混养”等模式,2018年全镇稻虾共作650余户12000,池塘精养125户1400,其中贫困户75,840余亩。

二、政府鼓励。召开专门动员大会,及时宣传县里奖补政策,并出台了《子路镇小龙虾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发展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发展稻虾轮作成绩突出的村、个人给予重点奖励,通过政府鼓励来促进小龙虾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三、技术上门。由镇农业中心牵头,组建子路镇小龙虾养殖协会,建立一支以镇、村两级水产技术人员为核心的小龙虾专业科技服务队伍,帮助广大养殖户解决在小龙虾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养殖以及病害防治等技术难题。通过开办培训班、送技术到塘口等方式,加强相关的技术培训与指导。

四、培育龙头。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小龙虾养殖和苗种繁育企业,目前已发展养殖水面300亩以上的养殖基地6个,其中1000亩以上的龙头式企业3家;龙头企业利用基地优势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加强良种繁育和疫病防治等举措,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以送虾苗、包回收、保底价的方式,扶持贫困户开展小龙虾养殖。对无条件开展养殖但又有养殖愿望的贫困户,由合作社低价出租虾池养殖,或到养殖基地务工就业,实现渔业增效、农民增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