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定远乡扎实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 : 2018年12月04日  来源 : 定远乡  作者 : 夏宇、喻波  浏览次数 : 1678    

2018年以来,定远乡按照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的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思路,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是压实党建责任。该乡党委书记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先后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7次、党建工作推进会5次,听取各村汇报实施“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提出的问题当场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二是加强基层保障。争取第一书记产业项目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70万元,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资12万元,整修朱庄、刘店村村级活动场所。增拨村(街)党组织运转和服务群众经费,不断提高村干部工作报酬,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整合各种扶贫资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度,新建七湖、易店、常胜、陈寨、彭楼、田洼、朱庄、定远8个村的文化广场及包含文化书屋在内的配套设施,实现所有贫困村全覆盖,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是严育政治文化。定远乡党委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提升。积极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开展“诵誓词、强党性”仪式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七一”期间,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长征精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四是选优配强班子。定远乡党委结合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重点抓好村支“两委”班子建设,新调整村支部书记5个,村主任3个,使得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年龄、学历等方面较上届都有明显优化,更好的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严格按照程序调整充实村级后备人才库,全年共培养积极分子56名,发展新党员12名,不断夯实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

五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乡党委、政府把培育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引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成功引导东方信禾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玉波家庭农场和展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参入到定远乡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中,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四家企业与全乡17个村(街)共计737户贫困户签订了到户增收协议,带动贫困户增收,带贫效果明显,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梦。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