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彭新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时间 : 2018年12月13日  来源 : 彭新镇  作者 : 尚策  浏览次数 : 2554    

近年来,彭新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多方整合各种资源,切实强化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彭新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街)及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督查考核、宣传报到等工作。制定了全镇乡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推进、考核验收、奖罚管理等制度标准,建立了乡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体系。各村(街)全力推动落实,为乡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印发了《彭新镇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治理工程建设内容扩展至集容市貌整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畜禽养殖场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户庭院乱堆乱放整治等,将建设范围从只注重公路沿线和居民集中区域等延伸至零星住户,全面铺开,同步推进。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举办村组干部和农村保洁员专题培训班、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让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理念走进千家万户,融入到家风传承和村规民约中,营造了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良好舆论氛围。

加强设施建设,提高处理效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配备乡村垃圾处理设施,已建立垃圾中转压缩站1座,购买垃圾压缩清运车1辆、垃圾中转箱350个、户用垃圾桶1200只,确保了全镇20个行政村(街)户有垃圾桶、村有中转箱、乡镇有转运压缩运输工具,农村垃圾清运处理率达到95%以上。

紧盯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整治。结合规划执法检查,依法拆除各类废弃房屋、烂墙倒篱、宅外建筑及其它影响村容村貌的不合理设施45间,集中解决乱搭乱建31处,乱悬乱挂120多处,乱贴乱画150多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进一步转变。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旧村改造相结合,环境整治与基础设施相配套,清理各类陈年垃圾3300多吨,维修新建街道公共厕所4处,清理排污排洪渠道3公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工作保障。与河南森源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外包合同,保障全镇20个行政村(街)的农村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各村(街)分别制定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评比制度、保洁员职责、保洁员管理办法、卫生管理公约等各项规章制度。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