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青山镇“四强化”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工作
时间 : 2018年12月26日  来源 : 青山镇  作者 : 袁天木  浏览次数 : 1621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基本医疗权益,充分发挥医疗救助的救急救难作用,青山镇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强化政策落实,积极搭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防御保障线,提升全镇困难群众幸福指数。

强化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利用每周二、周六大走访入户宣传,通过镇村各级会议、村级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从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程序进行普及宣传,提高知晓率,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享受到医疗救助。

强化政策覆盖,确保应保尽保。镇民政所按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原则,逐户逐人登记,确保本镇农村户籍的居民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罗山县健康扶贫的有关规定,筑牢贫困人口六道医疗保障线。针对0-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和患有重度慢性病患者实行健康签约服务,卫生所医务人员定期入户跟访。

强化医疗救助,助推健康扶贫。落实好低保对象、五保人员参合缴费优惠、住院免押金政策。县内就医,患者在出院时,只需结算个人应承担的费用,其余均由定点医疗机构垫付,最大限度减轻家庭看病支出;对于省外就医患者,民政所对其建立台账,电话指导,及时提供相关证明,解决其后顾之忧。

强化临时救助,发挥“救急难”作用。由村、民政部门、政府三级审核,对患有大病且自费金额在1.5万元以上的困难群众按1.5万-5万、5万-10万、10万以上三个等级,以不同比例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对因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予以小额救助,核实后及时下拨临时救助资金。

第四季度全镇共实施按比例医疗救助7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6.47万元;发放小额临时救助款7万元,救助家庭170余户,妥善解决了困难群众因病导致的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