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8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子路镇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工作
时间 : 2019年05月20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刘泽权  浏览次数 : 4421    

小厕所,大民生。自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子路镇将农村厕所改造作为全镇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关注民生、推动农村发展的民心工程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采取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积极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了切实做到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各村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户厕改造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改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了《子路镇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并将各村户厕改造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为改厕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始终坚持将宣传发动贯穿于改厕工作全过程。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和座谈会,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平台,发放《致全镇改厕农户的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群众的卫生意识;组织镇村组干部、示范户、群众代表赴庙仙乡、尤店乡等地观摩学习先进的改厕经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户厕改造的热情,为改厕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

三是调查研究,摸清底数。为确保改厕任务落实到位,重点从改厕示范户、改厕模式的确定入手。组织工作人员逐户开展农村户厕改造调查工作,建立农村户厕改造档案,做到“一户一表、一户一册”,确保底数清、任务明、情况实。同时,针对农户家庭情况,区别不同类型,确立不同的改厕方法,做到能新建的就新建,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建的就改建,以减少成本,提高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四是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按照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从抓典型入手、抓示范着眼,率先在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先行先试,确定增建、涂堰、长堰3个村为我镇农村户厕改造先行示范村,从党员干部家庭、积极性高、基础设施条件好的农户入手,完成20户农户的“三改”工作,为全镇各村开展农村户厕改造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截至目前,全镇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已开工建设户厕改造示范点3个,完成改厕农户45户。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