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朱堂乡科学调度生产用水确保农田灌溉无忧
时间 :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 : 朱堂乡  作者 : 刘畅  浏览次数 : 3155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为夺取夏粮作物丰收,满足水稻播种等农业生产用水需求,朱堂乡全力做好抗旱准备,科学调度水源,积极做好辖区供水服务保障,尽最大可能使灌区内更多的农田得到有效灌溉,保障全乡农业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主要负责人任总指挥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充分发挥辖区内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各级河长职责,全面分析全乡当年农业用水需求,科学制定蓄水、供水方案。

二是大力排查摸底。各村(居)实行分片包干制度,责任到人,按照各村包片分工深入排查区域内小型水库、重点河段、沟渠隐患点等,检查泄洪道是否畅通,有无崩塌方,及时清除渠坝周围杂草,全面了解水利工程现状,对所有问题及时登记,对有突出影响的情况及时上报。

三是科学调度水源。乡农业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老虎店、滴水崖、蔡里沟、大松林等13座小型水库合理调节水源水量,科学畜水、保水,坚持计划用水,确保乡域内河道、沟渠保持正常运行水位,及时为农业灌溉提供保障,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四是强化灌溉指导。积极联系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提高灌溉使用效率,动员农户备好小机小泵,拦截利用回归水灌溉,做到节约用水。组织保洁员及时清除渠道淤泥,最大限度地提高灌溉效益。对无法进行插秧的农田,采取改种玉米、花生等抗旱作物。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