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县残联三措并举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时间 : 2020年07月17日  来源 : 残联  作者 : 杨林清  浏览次数 : 7981    

对0-6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是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为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县办证未办证残疾儿童实现应救尽救,罗山县残联三措并举,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一、高度重视。县残联多次召开党组会、理事会,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影响,研究具体应对措施。针对前期因疫情各类康复机构暂停集中开办康复治疗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滞后现状,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形式联系残疾儿童家长或其监护人,根据残疾类别,推荐到定点机构实施康复救治,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进一步澄清底数。通过与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比对,对全县已办证0-6岁残疾儿童根据残疾类别登记造册;并下发通知,对全县未办证残疾儿童进行彻底摸排,如实统计,建立全县办证、未办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档案,做到底子清,任务明。

 三、开展督导调研。根据全县工作任务进度,县残联开展了督导调研。此次督导调研分成两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县20个乡镇、办事处,下组入户、不漏一人,对尚未进行康复训练的97名残疾儿童情况进行摸底。每到一户,督导组与残疾儿童及其家长见面,实地了解残疾儿童家庭及康复状况,宣传该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对救助对象、救助内容及标准、工作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使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监护人准确知晓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相关内容。同时,督导组还根据残疾儿童实际情况,对符合康复条件的要求尽快到县残联办理相关手续,到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对不符合条件的向其监护人说明原因,由精准康复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提供支持性服务;对符合辅具适配条件的,建立需求档案,统一采购发放。

 止目前,已在定点机构进行康复治疗和适配辅助器具的残疾儿童共有121名,为市分配任务的93%。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