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信阳市场监管局突出食品安全治理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
时间 : 2019年09月17日  来源 : 信阳工商  作者 :   浏览次数 : 4420    

8月29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张向阳主持召开“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排查整治行动研判和部署座谈会,突出食品领域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强化市场监管部门守土尽责,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精细化和执法处罚精准化,全面整顿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局长孙云宏及副局长张玉红、张付一,食药稽查支队长万延琳、副调研员朱德国等参加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市场安全监管等环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及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 GB14881标准,全面推进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S”标准化管理和治理提升等情况。结合总结“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进一步分析市场监管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作短板,对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作产品等可能依然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判,要求以全国食品安全动态监管系统为依托,发挥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店及文明诚信商户等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召开推广现场会,促进市场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消费维权整体工作规范和提升。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排查整治行动的形势和任务,统一思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硬起手腕开展排查整治和规范提升。

一是厘清边界,一体联动推进。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三定”方案职责权限和地理划界一致的原则,促成落实党政同责和属地监管,切实落实企业市场主体责任,从各生产环节风险点、管控环节和加强质量控制等方面开展自查和排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制定详细方案,细化执法检查内容和工作标准,指导基层落实监管执法措施和台帐,开展市县(区)、所三级联动,形成部门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的整体合力。

二是对照标准,打破思维定势。面对新的市场监管形势和任务,要改变过去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对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S”标准,制定可操作的基本标准和检查清单。同时,加强宣传和推广,通过严惩和严管,促进食品生产企业、“三小”行业认真实施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促进市场整体规范提升。

三是全面推进,选择亮点突破。按照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品种,特别是突出信阳茶、信阳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以开展秋季开学校园食堂监管和明厨亮照提升工作为契机,选准示范街、示范点,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形式,先行先试,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从生产企业、餐饮服务提供者、商场超市及各市场主体治理的规范化。

四是守住底线,实施全链监管。摸清食品生产企业、“三小”行业及流通企业、商户底数,明确县区局(分局)和监管所监管清单,联合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和冻库风险排查,开展从食品生产到消费全链条监管,开展从城市到乡村餐饮器具从生产到使用全链条监管。

五是严格监管,要有明显成效。牢牢抓住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属地监管,积极推广并开展“6S”标准检查验收,加强行刑衔接,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和曝光力度,严惩食品安全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以严厉处罚促进经营规范,实现查处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同时,加强12315热线平台、基层监管所及各窗口业务能力与作风建设,在系统上下形成一揽子方案、一盘棋推动,体现尊重规律渐进式市场监管成效的整体提升。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