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罗山县召开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动员会议
时间 : 2018年03月09日  来源 : 电视台  作者 :   浏览次数 : 6349    

3月8日,我县召开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动员会议。汪明君、王彦平、叶德朝、杨坤、冯伦应出席会议。

汪明君在讲话中指出,要提升站位,提高认识。推进“三块地”改革,充分释放城镇土地、农村耕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潜力,是解决“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粮食怎么保”的最有效途径,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在城区建设用地方面,通过城镇建设用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可以实现土地资源的有序供给和保值增值,解决好我县城市发展用地和资金需求。在农村耕地方面,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土地资源的“资本化”,充分释放耕地资源的潜力。在乡村集体建设用地方面,通过对“空心村”、工矿废弃地和土地规模流转后过剩住宅的分类处置、整理复垦等,可腾退节余部分建设用地指标,有力保障全县发展建设用地需求。

汪明君要求,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深入推进全县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和系统性工程,全县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坚持统筹谋划、稳步推进、逐项落实,确保土地利用综合改革有序实施。一是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的改革要以县城规划区为重点。城镇规划区内建设用地的改革着眼点是强化政府对城镇建设用地一级市场的垄断地位,通过建立城镇建设用地“统一规划、统一谋算,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统一供应”的储备体系,实现城镇土地资源的有序供给和保值增值;二是农村耕地的改革要以增量激活为重点。农村耕地改革的远期目标是推进耕地的规模化流转,实现统一规划、规模经营。要扩大耕地存量,盘活耕地资源,促进耕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要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实施占补平衡项目,精准实施项目建设;三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改革要以规范提升为重点。通过对全县“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垦,腾退农村建设用地,通过节余建设用地指标有偿使用,为全县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筹措资金。

汪明君强调,要强化保障,务求实效。“三块地”改革是一项综合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强化领导,凝聚力量,精心组织,统筹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要统一思想,立说立行,严格督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彦平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叶德朝宣读了《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罗山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县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县国土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就“三块地”改革做了政策解读;灵山镇、青山镇、高店乡作了表态性发言。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