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19日
《河南日报》聚焦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时间 : 2019年11月04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488    

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捷、环境整洁、产业兴旺,这是人们对农村的期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这只巨手,对农村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省自然资源厅在全省筛选了14个试点进行了探索。

“花香云寨”靠美丽致富
  近日,走进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云寨村,只见大街小巷都是新铺的柏油路;沿街各家的院墙或粉墙黛瓦,或镂空透景;街道两侧的石榴树上结满石榴,花果飘香。该村村委会主任云发建说:“村里有个目标,就是把云寨打造成‘花香云寨’,为游子留住乡愁,让村民通过旅游致富。”

从前的云寨村,路是土路,村头4个坑塘堆满垃圾,很多空闲院落房倒屋塌、院内长满荒草。

怎么改变?今年年初,省自然资源厅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并在全省选择试点,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云寨村成为其中一个试点。

借助这一契机,村里投入数百万元,修建了下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重新硬化了路面;还投资390万元对4个坑塘实施整治提升,彻底清除多年积存的垃圾。村集体投资种植了300亩鹅绒紫薇花和100亩向日葵,整个云寨村成为花海中的美丽村庄。

如今,假日高峰期,每天来云寨村的游客超过1万人。云发建说:“村庄美了,村民富了,我们尝到了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甜头。”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既包括对农村土地的整治、将农田整治成高标准良田,也包括对村庄的整治,对农村田水路林村等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修复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省自然资源厅总工程师冯金城解释。

实践中,我省各地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八仙过海,努力打造具有各自特色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样本。

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以“土”兴村,用“土”元素构筑民居,还原原始人的生活场景,让人穿越到8000年前的农耕时代。借助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裴李岗村按照“农业+文化旅游”的形式,把文化、艺术和生态田园的元素融入乡村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提升,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区域特色品牌。

长垣市蒲西街道办事处米屯村以“厨”旺村。该村是著名的“厨师之乡”,现有登记在册三级以上厨师108人。依托这一优势,该村规划建设了大师工坊,未来将邀请大师轮流坐镇工坊,掌勺做菜,游客都能到此一尝。同时,村里进行产业调整,要求各家各户种植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的有机蔬菜,真正让大家品尝到绿色、好吃的饭菜。

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兴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省要想继续走在前列,必须在继承土地整治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组织实施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对乡村生态、农业、建设空间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整治工作,在印发的《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着力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空间形态科学合理的土地利用格局。

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要通过试点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张兴辽说,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关键看实施实效,看老百姓愿意不愿意、满意不满意。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本地情况、独具区域特色的土地整治模式和路径,切忌千村一面。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