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罗山 > 历史沿革
罗山简介
时间 : 2016年07月19日  来源 : 政府办  作者 : 佚名  浏览次数 : 42701    

美丽的罗山有无穷的魅力

古老罗山文化灿烂。罗山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这里汉置黾阝县,隋开皇16年(公元596年)定名罗山至今。闻名中外的商周墓地——莽张后李文化遗址,素有“小殷墟”之称,是江淮文化的典型代表,墓地出土的白酒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酒,被载入世界吉尼斯大全。公元前489年,儒家圣人孔子周游列国自楚返蔡时,其弟子子路曾在这里问津,留下了“子路问津”的典故,中外咸知。唐明皇之女曾在这里静思。明太祖朱元璋曾在这里修行。这片热土先后哺育了三国名相费祎、清治水名臣黎世序、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尚钺、国民党爱国将领张轸等著名人物。罗山还是“罗”姓的发祥地。

红色罗山丰碑林立。罗山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土地革命时期,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在这块土地上诞生并成长壮大。抗日战争时期,罗山是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四军第五师在这里成长并战斗过。解放战争初期,王震同美方及国民党代表签订的《罗山协议》为缓和中原局势、准备中原突围赢得了宝贵时间。李先念、贺龙、王震、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郭述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有3万多罗山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罗山人民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铁铺乡何家冲是著名的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名录。

绿色罗山风光无限。罗山山青水秀,景色优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境内植被完好,山林曲径通幽,村庄林荫掩映,森林覆盖率达到48.2%。土特产品多达百余种,茶叶、板栗久负盛名,是中国名茶——信阳毛尖的主要产地,也是有名的“中国板栗之乡”。罗山名胜争奇斗艳。大别山北麓主峰——灵山,云海松涛,美不胜收。座落其中的灵山寺,始建于北魏,寺门匾额“圣寿禅寺”为明太祖朱元璋所题,向以“庙门东开、带发修行、僧尼同寺”为佛门三奇,为中原四大古寺之一,在印度、东南亚一带颇具盛名。以灵山寺为中心的灵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四大景区72洞、108个景点,洞洞有故事,石石有传说,观之赏之,令人心旷神怡。董寨自然保护区是鸟儿的天堂,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里落雁湖风光旖旎,石山湖碧波万顷,龙池风光神奇秀丽。

罗山从远古走来,凝聚着历史的传奇与厚重。罗山正向着美好的未来走去,必将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为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罗山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扩大罗山知名度,让世界了解罗山,让罗山走向世界,由县史志办组织有关人员编纂了《魅力罗山》这本书。该书对全面彰显罗山魅力、推介罗山特色具有一定的作用。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魅力罗山》,能引导更多的仁人志士走进罗山秀美大地,感悟罗山无穷魅力,开创罗山辉煌未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