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4日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三项监测”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 2020年06月16日  来源 : 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7726    

近年来,罗山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三项监测”)工作,注重从“三个强化”入手,健全完善“三项监测”网络,稳步提升“三项监测”报告数量和质量,“三项监测”工作连年位居全市系统前列,有效保护了广大消费者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以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全国安全用药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用械用妆、保健食品与药品、药品与医疗器械概念混淆不清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特别针对公众关心的疫苗及儿童、老年人等特定群体的安全用药用械用妆科学知识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消除公众的恐慌和不信任,提升全民安全用药用械用妆意识和水平。同时,在广大药械经营企业、药械使用单位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册,提醒公众购买和使用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时应详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以降低三项不良反应的发生率。2016年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咨询2500余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次。

强化责任,量化任务。将全年监测报告任务进行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监测呈报点和哨点单位,并明确报告责任和完成时限,从而有效强化了监测呈报点和监测呈报人的责任意识和时效意识;积极鼓励基层呈报点改变过去的书面报告为自主网络呈报,对于部分未配置电脑而无法开展网络直接上报的村卫生室及诊所,协调所在乡镇卫生院,要求其将纸质版不良反应报告表统一交至乡镇卫生院呈报人进行集中上报,确保监测报告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前全县已注册开通全国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网络呈报点28家。

强化培训,提升能力。每年分批组织辖区相关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开展培训,对不良反应/事件上报的方法、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安排布置;重点加强对各乡镇卫生院的网络培训工作,利用电话、互联网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的网络直报培训工作。同时,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时始终把不良反应/事件上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反复向涉药涉械单位强调上报的目的和意义,指导督促辖区涉药涉械单位开展不良反应/事件上报工作;按照“可疑即报”的原则,凡是发现可能与用药用械用妆有关的不良反应,均要及时、准确地上报,做到对药械化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