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全链条监管让外卖吃得更安心
时间 : 2020年04月17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4039    

“无论是居家隔离还是复工上班,近两个月来外卖都是我的主要口粮。”在郑州工作的27岁青年王清军感叹。随着各行业的复工复产,在堂食还未完全回归正常的情况下,点外卖成为大批年轻人的必选题。

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至3月,在巨大的需求刺激下,其仅在我省就新增加了商超、便利店、生鲜果蔬等外卖商户1500余家。当吃外卖成为一种常态,“疫情期间点外卖够安全吗”也成为热点话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监管部门和平台方。

“对于外卖服务我们已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链条监管。”4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上,监管部门会要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主动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目前要求,开展网上售卖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要有实体店,对于想要上网的店家,平台方必须审查清楚其是否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有效证件,并要监测商家是否主动在平台进行公示。“监管部门会开展抽查,如果发现平台上有不合格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会要求平台方进行下线处理,并且要约谈平台方。”

 对于线上监管,平台方是否做到了尽职尽责?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方与市场监管部门签署有承诺书,商家必须凭证才能入网,“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仅要求商家公示其证件信息,开展无接触配送,还要公示打包员、厨师、骑手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通过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实现食品配送安全信息的可视化、可追溯。”

 而在线下,市场监管部门实现了对餐饮店的检查全覆盖。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餐饮店开展“地毯式”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持证经营,食品生产加工环境是否卫生整洁,操作流程是否规范,是否使用过期、变质或非法食品原材料等,这也从源头上保障了外卖的安全性。

 据介绍,我省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抽查频次,截至3月底,累计检查农贸市场、食品经营者等98.7万户次,食品抽查合格率达98.6%。

 “与以前相比,现在的外卖商家更加注重口碑,因此无论是食材还是包装都更加讲究,服务和品质都在提升。”王清军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