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信阳市掀开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新篇章
时间 : 2019年12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6570    

为进一步加强信阳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儿童工作者的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规范开展,12月2日至6日,信阳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信阳市委党校举行,信阳市儿童督导员培训班第一期也同期开班,来自全市的240多名基层儿童工作者将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
  会议上,信阳市民政局局长周强回顾了信阳市儿童福利工作的发展历程,阐释了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当前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任务。周强指出,今年民政部设立儿童福利司,对儿童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儿童工作正式作为完整的福利体系登上历史舞台。做好儿童福利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信阳市儿童福利事业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民政部门下步将聚焦孤残儿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切实履行基本生活兜底和监护兜底职责,拓展儿童福利服务领域,开创儿童福利工作的新局面。
  信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汪茂之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孤儿750人,其中机构集中供养儿童163人,散居孤儿587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95人;农村留守儿童65119人,困境儿童15473人;儿童福利机构5家;基层儿童之家226家;乡镇儿童督导员197人,村居儿童主任2992人。今年,市民政局单设了儿童福利科,目的就是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多方资源,科学、系统、整体推进我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
  信阳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李郑介绍: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总人口比印度多出6500万,儿童人口却只相当于印度的62%,中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步消失,也意味着我国未来建设者正在减少,且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少子化与老龄化风险正在叠加。加上近年来广受大家关注的留守儿童自杀、受虐、性侵、辍学等现象,一些冲击社会道德和心理底线事件的发生,让儿童工作摆上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日程。我市儿童工作起步晚,存在一定短板,下步我们将进行一系列完善儿童福利体系的制度安排,持续输入政府各类保障资源,积极链接基金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力争让每一名有需求的儿童都能沐浴到党的阳光,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开展此次儿童督导员培训,信阳市民政局筹划了很长时间,精心安排了培训课程,邀请了高水平授课老师,培训涵盖儿童政策解读、未成年人保护、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心理关爱、优良家风传承、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工作方法,将极大地促进基层工作者开展儿童工作。参加此次培训的基层儿童工作者,还将为全市3000多个行政村的村级儿童主任进行培训。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