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 专家服务行动方案
时间 : 2019年07月26日  来源 : 科技局网站  作者 :   浏览次数 : 4901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助力全省“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作用,根据省生态环境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大局,积极转变作风,真诚帮企解难,强化科技支撑,服务企业污染治理,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全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目标任务

针对环保难题和技术需求,组织实施一批污染防治科技项目,争取突破大气、水以及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重点筛选推广应用一批成熟、可靠、适用、效果显著的污染防治领域先进技术成果和工艺设备;建设一批技术集成示范工程;污染防治领域创新平台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创新活力得到充分发挥;新培育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20家以上,激发环保类企业创新活力,带动环保产业竞争力整体提升。

三、重点工作

(一)切实做好技术专家组织服务工作

动员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创新型企业有关专家积极参与服务活动,为企业改造升级、实施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指导。充分发挥柔性引才作用,精准施策,积极引进和邀请国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为我省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出谋划策。开展科普知识、先进技术、政策法规等公益讲座,传播新理念,推介新技术,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环境保护管理能力和治污技术水平。大力拓展科技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借鉴其他国家以及国内其他省份污染防治先进理念和经验,促进河南污染防治问题又快又好地解决。

(二)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保障科技成果源头供给

针对“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中梳理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领域重点技术需求,组织实施一批污染防治领域省级科技项目,攻克一批制约污染防治的瓶颈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把污染防治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作为相关省级科技计划支持的重点,在统筹安排项目、基地、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配置科技资源过程中,给予重点支持。组织指导我省优势单位,申报污染防治领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推进重点领域科技创新。

(三)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

联合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合力指导加强《河南省节能低碳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的推广应用,加强信息反馈、交流和共享,定期发布完善修订技术信息。联合有关部门和地市举办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凝练和推广一批这次活动中有代表性的污染防治成熟技术成果,鼓励相关单位和企业优先采用这些先进技术装备进行节能改造和污染治理,行业部门进一步加大对这些技术装备的推广支持力度。配合省生态环境厅建设污染防治技术交流信息平台,指导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领域专家上传技术需求和符合条件的技术成果,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交流服务。

(四)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引导和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技术研发能力,加大政策激励、项目支持、平台建设力度,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加快培养一批我省污染防治科技人才和团队,进一步释放科技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强污染防治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支持其在承担实施污染防治科技项目、攻克行业关键技术、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带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指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市场,促进国内外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不断向省内企业转移转化。

(五)深入实施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工程

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科技工程的深入实施。加强对河南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的培育、动态管理及跟踪服务,做好示范企业复核工作,对优秀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取缔创新性不强的示范企业。支持有特色、有技术的环保服务类企业发展。组织专家为示范企业污染防治领域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题调研和宣传。

(六)坚持协作联动,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提升工作思路,建立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同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的深入合作,建立协商协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部门和地市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和行业的优势,集中各方资源,搭建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效率,共同推动我省环保产业发展。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