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5日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报流程

时间 : 2017年11月29日  来源 : 县民政局  作者 :   浏览次数 : 10806    

一、设立依据

1、《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14号);

2、《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法的通知》(豫政〔2016〕79号);

3、《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细则的通知》(信政〔2017〕10号)。

二、申报条件

具有我县户籍的的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应当依法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

1、无劳动能力;

2、无生活来源;

3、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

三、申报材料

1、申请书;

2、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户主一寸照片5张;

3、劳动能力、生活来源、收入状况、财产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说明,承若所提供的信息真实完整的承诺书;

4、残疾人应当提供《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

5、申请人应当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核查手续。

四、办理时间:47个工作日

五、申请审核审批程序

1、申请。特困人员申请救助供养,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委员会或者他人代向户籍所在地乡镇(办事处)提交低保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

2、审核。乡镇(办事处)对申请人或其代理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备的,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备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补齐所有规定材料。

乡镇(办事处)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群众评议、信息核查等方式,对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情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状况等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初审意见,在申请人所在村(居)公示,公示期为7天,接受群众监督。

公示期满无异议的,乡镇(办事处)应当将审核意见连同申请、调查核实、民主评议等相关材料报送县民政局审批;对公示有异议的乡镇(办事处)应当重新组织调查核实,在20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并重新公示。

调查核实过程中,乡镇(办事处)可视情组织民主评议,在村(居)民委员会的协助下,对申请人书面声明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调查核实结果的客观性进行评议。

3、审批。县民政局应当全面审查乡镇(办事处)上报的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根据审核意见和公示情况,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查核实,并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予以批准,发给《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建立救助供养档案,从批准之日下月起给予救助供养待遇,并通过乡镇(办事处)在申请人所在村(居)公布;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不予批准,并将理由通过乡镇(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

六、受理电话:7607090      投诉电话:2172237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