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时间 : 2018年06月13日  来源 :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 中国绿色时报  浏览次数 : 1893    

   6月10日-1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福建调研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与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交换意见。张建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总结推广福建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进经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脱贫,推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福建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2002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亲自主导、亲自推动下,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一年多来,福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开展了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培育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实行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等一批新的改革试点,继续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示范。

  在三明市沙县,张建龙调研了西霞村新园林业有限公司,凤岗街道西郊村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改造提升示范片,高桥镇新桥村与沙县国有林场股权共有、经营共管、资本共享、收益共盈"四共一体"林地合作经营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金楠林业专业合作社、青钱柳家庭林场等情况介绍。张建龙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端于福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导、亲自推动下,这场源自基层老百姓实践的改革运动迅速在全国推开,有效解放了集体林区林地生产力,调动了广大林农造林、营林、护林积极性,取得了林业得发展、生态得保护、百姓得实惠的显著成效。

  张建龙说,改革永不停步、永无止境,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化,改革红利在源源不断地释放,但是改革后的林区仍然面临着绿量如何增加、质量如何提升、金融机制如何创新、采伐制度如何完善、规模经营如何实现等新问题新挑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研,到实践中去寻找破解难题的答案。福建特别是三明市沙县在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张建龙强调,要着力培养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公司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推动在明晰产权基础上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放活林地经营权,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提高林业经营效益和林农收益。要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搭建林权抵押贷款平台,积极推广普惠林业金融,有效解决林农面临的担保难、贷款难问题,敲开银行门,盘活万重山,打通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路径。要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有效破解生态保护和林农增收之间的矛盾,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在闽期间,张建龙还前往福建省林业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福州专员办,看望广大干部职工,并为福建农林大学新成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集体林业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