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0日
一组组数据变化背后的故事——信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再续新篇
时间 :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 8898    

  近日,记者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上获悉,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公积金累计缴存人数46.31万人,累计缴存金额210.1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20.61亿元。当年实现业务指标逆势增长,达到“三个新高”,即发放贷款18.72亿元,达到历史新高;新增缴存人数1.92万人,创近年新高;增值收益1.65亿元,为历史新高。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呈现“三个提升”,即综合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安全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作风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在省厅考评通报的专项工作中,我市公积金与省政务服务‘豫事办’对接事项20项,位居全省第5位;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优秀等级,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结率87.7%,位居全省第9位。中心系统成功创建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市综治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在承担服务保障职能的市直单位考评中名列第8位,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直管理部被河南省建设工会授予‘河南省建设五一巾帼奖’称号,被共青团信阳市委、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信阳市青年文明号’称号。”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付兵说。
  付兵介绍,全市公积金工作之所以实现高质量健康发展,得益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扛稳担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发展。2020年4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被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2019年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人被评为“2019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表彰为“2020年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5月被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评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信阳地处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专题研究下发《住房公积金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和《中心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压实党建责任。同时,该中心班子成员定期为所联系党支部上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较好执行,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2020年,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专题党课16次,持续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100余人次,先后选派党员干部到延安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何家冲学院参加理论培训180余人次,聘请市委党校、信阳师范学院等专家教授讲革命传统、法治建设、红色文化等8次。对上级安排的重大学习事项,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发言,学习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带动全体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走进该中心党员活动室,“三会一课”学习计划、记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费收缴明细等资料摆放整齐,各种党建宣传、管理制度和图书、书籍等图片资料井然有序。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道文表示,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建“365工作法”要求,定期对10个党支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每名党支部书记坚持支部工作直接抓、抓日常,通过召开支委会研究支部工作和上级布置的有关工作,对照责任清单了解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不漏项并落实到位,保证了党建工作高效推进。
  坚持守正创新,淬炼责任担当。住房公积金制度最根本的民生问题就是体现在覆盖面和受益面两个方面。为落实好住房公积金这项保障制度、惠民政策,近年来,该中心党委坚持议大事、把方向、管全局、促落实,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党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升。同时,先后出台了《信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规范会计档案管理暂行规定》《信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印章管理使用办法》《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违规办理业务及失职行为处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水平的通知》等11项规定要求,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年”和“争先进位谋出彩”等活动,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运行,完善考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补短板、筑防线,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更加到位。
  在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上,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向阳介绍,此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建议》《关于提高装配式住宅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建议》等,为了更好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依托智慧公积金建设,进一步优化归集、提取、网上办理等业务工作程序,在提高效率和简化流程中让人民群众满意,对改善人民群众住房需求将带来更多更大的便利和好处。
  立足平凡岗位,厚植为民情怀。“在全市所有公积金服务窗口的醒目位置都悬挂着‘公开、规范、务实、为民’八个大字,这既是我们向全市人民公开的承诺,也是我们服务人民群众的理念,更是全体公积金人的共同价值追求。”付兵说。
  近年来,该中心以党建为引领提升服务水平,在党史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在平凡岗位中坚定为民信仰,在服务群众中坚持为民榜样,在踏实干事中提升服务质量,凝聚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推动公积金工作稳定快速健康发展。
  “公积金窗口办公效率很高,几分钟就能完成身份检验和资金划转,小伙子余自由,挺棒的!”这是一个网名叫豫楚武陂的办事群众,在市直部窗口办理业务后通过微信在今日头条上发出的一条信息,受到广大网友的点赞。
  为更加方便快捷办理公积金业务,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通了网上业务办理。两年来,该中心全面加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为缴存群众提供功能齐全、使用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目前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12329语音、12329短信、自助终端、门户网站、微博、支付宝九大渠道,全面开通运行。2020年,12329热线自助查询13.28万条,人工接线1.67万条,短信发送135.74万条;微信公众号浏览量13.64万人次,政策咨询4395条,关注量达49037人;微博浏览量2.5万人次,中心网站发布量252条,政策咨询648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信阳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付兵表示,该中心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阳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