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守护多样之美”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 :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 : 司法局  作者 : 彭鹏  浏览次数 : 636    

冬季是森林案件的高发期,也是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的关键期。为强化法治护航守护生物多样性,罗山县司法局联合县公安局等部门,以及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保护野生动物,守护多样之美”专项执法行动。

按照专项行动要求,12月21日,罗山县司法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人员会同县法院环资审判法官及铁铺镇、潘新镇行政执法人员,深入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系列专项活动。执法人员深入山林,通过实地巡查的方式,重点针对入山岔道、山林小道以及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巡逻和排查,对易安放猎夹、猎套的位置进行靶向式清理,重点排查非法捕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在董寨保护区宣教中心,县法院环资审判法官张鑫以“保护生态环境 环资审判来护航”为题,为当地群众以及保护区工作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法治课。张鑫以罗山县生态环境领域目前审理案件的情况和具体案例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县法院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原来连最常见的麻雀都不能随意捕杀、出售和食用,以后一定要学习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的知识,可不能稀里糊涂地就触犯了国家的法律啊。”讲座结束后,一名群众感慨道。 

此外,执法人员还进村入户,向群众和商户开展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资源的普法宣传,提醒商户及养殖户要牢固树立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严禁出现野味摆上餐桌的违法行为,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守护生物多样性。 

最后,参加行动的志愿者,还主动清理了保护区内道路上的冰雪。

截止目前,专项行动共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普法宣传活动12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000余份,共组织专项执法检查活动8场,收缴自制猎夹、粘网、地笼等非法捕猎工具4副,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