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
罗山县2017年茶产业工作报告
时间 : 2018年03月14日  来源 : 茶办  作者 : 茶办  浏览次数 : 1463    

罗山县2017年茶产业工作报告

 

2017年,罗山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茶产业发展规划和《信阳市茶产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茶叶生产工作的通知》(信茶〔2017〕4号)文件精神,积极创造条件,抓好茶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茶产业成绩亮点可圈可点 

1、产茶大县的地位不断巩固提升。罗山县2017年茶产业成绩突出,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中国茶界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第13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罗山县荣获“2017年度重点产茶县”荣誉称号,这项荣誉是连续第10年获得。申林茶业公司获得“2017年度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潘万勇当选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第六届理事。我县圆满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2006年度茶产业工作目标任务,取得较好成绩,全市排位第二名,受到市政府表彰。市政府授予罗山县“2016年度茶产业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并奖励20万元。同时,我县有2家茶企业在申报“2016年度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方面获得奖励,有6家茶企业在参加茶叶节会茶事活动方面获得奖励。

2、产业效益持续提升。据统计,2017年,全县茶园面积27万亩,开采茶园18万亩,生产干茶560万公斤,产值10亿元;其中春茶401万公斤,产值8.13亿元;夏秋茶159万公斤,产值1.87亿元。

3、绿色防控全面推广。2017年,全县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的茶园面积达到18.6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68.9%。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点示范工作扎实有效,为我县茶叶质量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4、质量安全体系全面建成。2017年,我县茶叶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日益完善,我县又有7家茶企业为茶产品申报了二维码“身份证”。目前,我县为茶产品申报了二维码“身份证”的 茶企业已达18家老寨山茶业公司获得了河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茶叶食品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林公司薮北茶通过了中国茶叶研究所“有机茶”认证复评。灵山茶业公司被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2016年度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A级工业企业”。亿峰公司被河南省农产品质检中心确定为第一批“河南省“三品一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示范基地。

5、机采机制比例提高。2017年。全县实现机采机制春茶、夏秋茶235.2万公斤,占茶叶产量的42%。特别是申林公司、灵山公司大力发展夏秋茶生产,机采机制茶叶产量达到全县机采机制茶产量的85%以上。茶叶机械化采摘加工技术在全县推广,降低了制茶成本和茶产业发展对劳动力的依赖。

6、品牌创建成效显著。4月,选派4名选手参加2017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荣获二等奖2个,荣获三等奖2个。4月,选送的茶样参加“华茗杯”2017全国名优(绿、红)茶产品质量评选,荣获特别金奖2个,金奖1个,银奖8个。7月,选送12个茶样参加全省名优茶质量评比全部获奖,其中,金奖2个,银奖5个,优质奖2个,省级新名茶3个。至11月底,我县省级名茶由5个增加到8个,市级以著名商标达到6个。北安绿茶合作社“北庵山”茶叶商标商标和鑫沐元合作社鑫沐元”茶叶商标商标被信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信阳市知名商标。

7、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效果初显。我县把茶叶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为抓手,借助产业发展,最大限度地动员精准扶贫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全县50多个茶叶企业和40多个茶叶专业合作组织共联系2000多个贫困户,涉及贫困人口中5000多人。通过政策扶持、茶叶销售、茶园流转、合同用工等方式,增加精准脱贫户收入目前,此项工作在全县9个产茶乡镇全面铺开,构建茶叶产业与脱贫致富相结合的持续增收产业。

一、主要工作措施

1、完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多次深入茶叶生产基地指导、调研工作,重大事项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重要的茶事活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出席。县委、县政府领导还多次到重点企业和产茶重点乡镇调研,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各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把茶产业发展任务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方式,推进工作开展,对全县茶产业发展进程中的新做法、新成效、新经验进行大力推广。

2、大力政策支持。2017年,县政府继续参照《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6年茶产业发展及优惠政策的意见》(罗政办〔2016〕27号)精神,安排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200万元,重点在生态茶园建设、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机械化采摘技术推广应用、产业化升级、品牌创建和宣传等方面对茶产业扶持。县政府协调农口各单位,将涉农项目资金向茶产业倾斜。2017年,在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中,我县对申林公司、老寨山公司分别给予5万元的资金补贴。在产业扶贫工作上,县政府将扶贫项目实施和资金安排重点向茶产业倾斜。

3、强化茶园管理。经常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种茶乡镇,指导种茶大户和广大茶农加强茶园管理,重点抓好修剪、追肥、中耕、护墒、防寒、防旱、防涝、病虫害防治等措施落实。至11月中旬,全县直接到户到园指导300多人次,开办培训班4期,培训230多人次,发放茶叶管理技术资料12000份,改造低产茶园6000亩,使全县茶园面貌有了很大提升。

4、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对全县已建成的11个绿色防控示范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和完善,依托全县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辐射带动全县茶园全面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害,主要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防虫网、信息素黄板等。在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中,我县对申林公司、老寨山公司分别给予5万元的资金补贴。

5、抓好茶叶生产。我办按照省、市、县茶产业规划,结合全县实际,将中南部9个宜茶乡镇作为茶产业集群区域,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重点以申林茶业、灵山茶业、亿峰茶业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为茶产业集群龙头,以点带面,带动全县茶产业集群发展。一是开展了春茶采摘指数观测预报工作。结合我县茶叶生产实际情况,从3月16日开始,在全县选择了8个观测点进行实时观测。通过每天对全县8个观测点的天气情况、茶树长势情况、茶园管理情况、茶树芽叶生长情况等进行实时观测,对观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并通报全县,很好地指导茶企茶农及时分批采摘春茶,实现适时生产。二是推广机采机制技术。我县积极鼓励支持茶企业引进相关茶叶采摘、加工机械,举办机采机制培训、交流会,注重开发生产市场潜力巨大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端机采机制茶。三是加快发展夏秋茶。引导茶企业扩大夏秋茶生产,重点推广机采机制技术,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我县申林公司、灵山公司抢抓天时、抓好低档夏秋茶生产,并通过浙江茶商出口外销。

6、抓好品牌宣传推介。我县指导企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商务等现代商务模式,打造多渠道、多样化的茶叶销售渠道。组织省市级龙头企业参加信阳茶文化节、杭州茶博会、郑州茶博会、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等节会的茶事活动。选派选手参加信阳毛尖茶炒制大赛,精选茶样参加“华茗杯”2017全国名优(绿、红)茶产品质量评选和全省名优茶质量评比等赛事活动。通过以节会为平台,展销茶产品,推介茶品牌,展现企业文化,促进茶事交流,推介了全县茶叶品牌,展示了企业风采,宣传了信阳毛尖茶,学到了办展经验,交到了茶界朋友,为罗山茶走出河南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和茶界专家的好评。

7、抓好质量监管。通过广泛宣传、组织技术培训、加强产品抽检等形式,加大监管工作力度,强化了茶企、茶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把好茶叶生产质量关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县没有专门的茶叶技术推广机构,缺少年轻的技术骨干力量,茶叶技术推广和服务指导力量不足。茶办人员少,任务重,建议上级部门创造条件将茶办变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不断改善茶办人员身份待遇,稳定人员队伍。

2、基地建设质量总体不高。从基地建设质量来看,我县相当部分茶园管理粗放,标准化程度低,真正达到标准化茶园,实现机采机制的茶园占全县总面积的比例不高。

3、茶叶企业实力不强。大多企业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生产规模小,加工工艺、设备较简单,整体综合实力较弱,创新意识和研发能力不足,带动和辐射能力还不强。

4、品牌影响力较小。茶叶品牌多、杂、散、小,缺乏以地域特色为代表的综合品牌领头羊,整体影响力不强。

5、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滞后。我县茶叶产品局限于茶叶初级产品加工,部分茶园只采春茶,少采夏秋茶,经济效益不高。产业链条短,深加工产品少,品种单一,高附加值下游产品所占比例小。

四、2018年工作重点

2018年,为保持茶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我县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茶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以健康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抓好产业规划实施。抓好《罗山茶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的实施,不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名优茶开发区(主要包括“南信叶路”以南的朱堂、灵山、铁铺、彭新等)、青山茶叶开发区(该区位于“南信叶路”以北、石山湖以西的广大茶区)和生态茶叶开发区(以潘新、周党为中心,辐射山店、定远)三大茶产业集群建设,为产业膨胀提效奠定坚实基础。

2、抓好生态茶园建设。认真总结推广近年来在茶园建设方面的好机制、好做法,在现有茶园基础上,通过升级改造,建成标准化产业基地,达到环境无害化、茶区园林化、茶园水利化、生产规模化和作业机械化,有效地减少人力成本,提高茶叶产量和茶叶品质,使茶产业更具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使其在产业发展上有明显优势。2018年,计划新建茶园5000亩,改造衰老茶园6000亩。 

3、抓好茶叶生产。大力推广机械化采摘和绿色防控技术,在注重对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工艺保护传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机械加工水平。拉长茶产业链条,坚持春、夏、秋茶并重,高、中、低档搭配,大力开发生产市场潜力巨大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端茶叶产品,积极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全面提升我县茶叶资源利用率,提高单产和效益,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标。继续推广机采机制和绿色防控技术,大力开发中低端茶叶产品,积极推进茶叶精深加工,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目标。2018年,计划生产干茶600万公斤,产值11亿元,机采机制比重占50%。

4、抓好质量监管。经常开展监管活动,通过扩大舆论宣传、组织技术培训、加强产品抽查、开展执法检查等形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仅要监管茶企业,而且要监管茶叶交易市场,包括流入我县的外地茶叶品种和我县在外地销售的信阳茶,同时要严厉打击外地茶叶冒充信阳毛尖、冒充信阳红和质级不符、价格欺诈等经营行为。

5、抓好宣传推介。采取不同方式,广泛推介我县生态茶产业,为罗山茶产品冲出河南,走向全国及国际市场夯实基础。一是承办好茶事活动。重点组织承办好上级政府、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茶叶展示展销和交流学习活动,通过节会宣传平台,广泛推介我县茶资源、茶品牌、茶文化、茶旅游、茶企业,提高我县名优茶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二是加大广告宣传力度。计划在全县重要的交通要道和主要旅游景点,设置3 至4块巨幅茶产业宣传广告牌,让每位来过罗山的外地友人或多或少地知晓罗山茶产业。三是加大宣传册投放量。及时对茶产业宣传材料进行更新,印制适量宣传册,在茶叶节会,以及全县知名酒店免费投放,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县我县茶产业、关注我县茶产业,宣传我县茶产业,投资发展我县茶产业。四是制作茶产业专题片。制作一部全面反映罗山茶产业专题片,时长10分钟,用于2018年度参加各种茶节会宣传和申报全国茶旅之乡。

6、抓好技术服务。大力推广茶叶生产方面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新设备。切实搞好技术培训,聘请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茶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提高广大茶农、茶企员工和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茶产业的发展质量。2018年,计划直接到户到园指导400人次以上,开办培训班5期,培训300人次以上,印发技术资料10000份。

 7、协助有关部门抓好茶产业扶贫和项目实施。尽管农业产业扶贫和项目实施管理工作由有关局委负责落实,我办也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茶产业扶贫和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撑,通过茶产业扶贫和项目实施带动,实现贫困茶农户早日脱贫,早日致富。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