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6日
暑期交通出行安全知识(二)
时间 : 2018年07月13日  来源 : 罗山县公路管理局  作者 : 罗路  浏览次数 : 2800    

七、路上交通事故自救

(一)事故预防

1、横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2、过人行横道要“红灯停,绿灯行”。

3、学龄前儿童、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碍者出行应有人带领。

(二)事故应对

1、与机动车发生事故后,应立即报警,并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等候交通警察前来处理;遇到撞人逃逸的情况,应及时追上肇事者或求助周围群众拦住肇事者。

2、与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后,在不能自行协商解决的情况下,应立即报警。

(三)救护措施

1、检查伤者的受伤部位,止血、包扎或固定。

2、注意保持伤者呼吸通畅;如果呼吸和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法抢救。

3、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不要翻动伤者,立即拨打120求助。

八、乘车安全

(一)公共汽车

1、安全防范措施

(1)若车内乘客稀少,坐距离司机较近的位子。

(2)乘车途中不要睡觉。

(3)儿童在行驶的车内不要跑跳、打闹。

(4)发觉可疑人或可疑物,或遇到骚扰,应通知司机或售票员,并撤离到安全位置。

2、应急要领

(1)遇到火灾事故,乘客应迅速撤离着火车辆,不要围观。

(2)遇到险情时,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

(3)镇定,不要大声喊叫,不要指挥司机,不要在高车速时跳车。

(4)出现伤亡情况及时施救并拨打急救电话。

(二)出租车

1、安全防范措施

(1)早间或夜间搭车,要记住车牌号、运营公司标志、运营证号码等信息;老人、女士、孩童不要独自搭乘出租车。

(2)在照明充足的地方等车。

(3)乘车途中不要睡觉。

(4)选择车辆搭乘。不搭乘装潢怪异、玻璃窗视线不明、车号不清的车辆。

(5)若与司机言谈,勿谈个人生活作息、家中财产状况等情况。

2、应急要领

(1)遇到险情时,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

(2)拨打急救电话。

(3)上车后,注意车门及车窗开关是否正常,若发现有异常或司机有喝酒、衣着不整、言语不正常等情形时,应尽可能想办法下车。

(4)指定行车路线,并留心沿路景物,发现有异常,应随时准备反应。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