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子路镇:盘活闲置荒地 种上“黄金叶”变身“致富田”
时间 :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李骋驰、杨道坤  浏览次数 : 655    

    近日,罗山县子路镇张店村丘陵田间呈现出一派喜悦忙碌的景象,绿油油的烟叶随风轻摆,烟农们正在田间来回穿梭揭膜培土、抹头打杈,一行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田垄让以往群众不愿种的荒坡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2022年张店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争取项目建起10座高标准的电烤房,村支两委因地制宜引导烟农流转100多旱地发展烟叶种植业喜获丰收,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拓宽道路,积累了经验。

    今春以来,该镇西部赵岗、张店、廖岗等村继续创新思路举措,通过政策奖励、税收返还方式激发大家种植积极性,带动种田大户租用荒山坡土或丢荒已久的低产半旱地块及闲置土地300余亩用于烟叶种植,同时烟农以低价流转,使丢荒地复耕利用,既盘活了土地资源,也降低了种植户投资成本。另一方面,烟叶种植、采收过程中,需要大量使用人工,又解决了周边几个村100余人就业问题,增加群众务工收入,同时各村烟叶税收返还也增加本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镇政府、村委会、烟农、村民、烟䓍公司五方共赢的可喜局面。

    赵岗村种烟大户邹国志,去年种了40亩烤烟,赚了近六万元,今年他又流转荒坡地60亩,他高兴地说:“子路半坡地较多,种植其它作物,由于缺水不方便管理且不高产,经济效益低,而烤烟为耐旱怕涝作物,正好半坡地排水方便,而且装上用节水滴灌带能做到旱涝保收,我今年又以很便宜的价格流转了这60多亩地,我更有这个信心把这个产业持续做下去。”

    无独有偶,张店村返乡创业青年付磊也流转本村100亩半旱地、闲置荒地种植烟叶,他说:“我这100亩烟田,高峰期每天用工可达20人,每个工人每天可挣100元,基本上都用的是周边留守群众,实现了闲置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务工;而且通过烟叶种植可以改良土壤,9月底我们这烟叶采收后,由于肥力足,不仅可种节省植油菜、小麦的农资成本,还能实现小麦、油菜的高产,一举两得。”

    前期雨水充足,目前子路镇荒坡烟叶长势良好,部分烟田已开始下部叶采收,烟叶质量较往年质量提高明显,种植烤烟不仅让烟农致了富,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烟农和务工群众反映良好。下一步子路镇将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加大荒坡土地流转利用引导力度,在保障粮食面积的前提下,合理科学划分烟区,狠抓烟叶种植面积落实,让更多的荒山荒田、低产田利用起来,让“闲置地” 变身“致富田”,以烟叶产业的大发展助推乡村的大振兴。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