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芒种好时节 田间插秧忙
时间 : 2023年06月07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李骋驰 杨道坤  浏览次数 : 632    

    芒种插秧谷满尖,夏至插的结半边。眼下,刚下过几场大雨,正是水稻插秧的黄金季节,在罗山县子路镇水田里,机器穿梭,里面人影重重,拔秧、运秧、抛秧、拉线,插秧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便插满了稻秧。处处呈现的是一派农民抢抓农时在田间翻耕、施肥、插秧的火热场景。

    “今年我种植1000多亩优质水稻,为赶农时完成插秧,我家每天都有插秧农工二十多人,目前已完成了800亩耕田插秧,本月中旬前完成是没有问题的。”望着这几天自家一块块耕田披上的绿色新装和勃勃生机嫩绿的秧苗,子路镇李楼村种粮大户罗开金对今年秋粮丰收满怀信心。

    在子路镇朱湾村问津种养殖合作社的的耕田里,人机齐上,伴随着耕田机开足马力轰隆隆的机器声,邻里镇亲们正忙着帮他家栽种秧苗,大家埋头弓腰,移苗插秧,只见一块块水田里已栽好了的嫩绿秧苗在阳光下随风摇曳,生机盎然。

 “我现在正在插的3000多亩的早、中水稻和再生稻,还有2000亩的晚粳稻正在苗期,插秧工作要持续20多天。现在国家的农业政策好,政府又服务到位,又基本上实现全程机械化,我们种植户农业中心都安排了农技员,从播种开始就指导我播种时间、肥水管理,现在指导插秧,以后水稻病虫害防治、田管技术等农技员会经常来田里查看指导,自然灾害有农业保险保障,种庄稼我们都不用操多大的心,我们种庄稼轻松,”子路镇朱湾村全国种粮大户陈贵权笑哈哈地说。

    子路镇土地肥沃,水资源、光热充足,无霜期较长,水稻种植自古以来就是该镇的农业传统产业,镇域内水稻种植面积达10万多亩。据统计,目前全镇已完成早、中季水稻插秧7万多亩,预计全镇早稻、中稻插秧在6月中旬前能全面完成。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