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是:2024年04月28日
罗山县子路镇:打好“耕地保卫战” 卫片图斑核查“出实招”
时间 : 2023年08月18日  来源 : 子路镇  作者 : 杨道坤 李绍胜  浏览次数 : 1453    

    为坚决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有效打击违法用地及违法建设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连日来,罗山县子路镇立足实际,以“零容忍”的态度、“实打实”的举措,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图斑核查、现状核对、地块核实及整改工作,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严密部署,压实责任。自接到下发的2023年不实耕地问题图斑信息后,子路镇党委、镇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不实耕地图斑核查明细表,打好“方案统揽+领导牵头+责任压实”的土地卫片图斑核查“组合拳”,强调核查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压实核查工作责任。

    实地核查,精准研判。对每一处不实耕地图斑,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都深入地块现场进行详细核实,准确掌握真实情况,摸清底数、查清位置。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订图斑整改方案。同时,加强卫片图斑外业核查、开展卫片图斑整改,坚决遏制违法用地。

    营造氛围,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好微信群、公众平台、乡村大喇叭、基本农田保护宣传车等载体,结合悬挂横幅、悬挂标语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楚相关政策,广泛宣传保护耕地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惠农政策,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推进图斑核查工作落地落实。


    加强巡查,减存遏增。为做到对每块图斑跑到、看到、问到、拍到,确保图斑核查的真实性,子路镇依托网格员不定期走访扩大政策覆盖面,发现占用耕地的行为立即上报处置,确保管控及时。同时,建立耕地保护长效制度,严格落实田长责任制,加强日常巡田巡查监管工作,对已恢复的图斑点持续巡查,防止反弹,保持高压态势,减存量、遏增量,并建立制度,加强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截至目前,子路镇对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后划定的基本农田中的65个非耕地图斑已全部核实,并按要求整改处置完毕。下一步,子路镇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相关规定,强力推进不实耕地图斑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大乡村动态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处理,确保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Copyright @ 2017 www.luosh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人民政府
罗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日常维护
主办单位:罗山县人民政府 承办:罗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电话:0376-2178559
网站标识码:4115210001 豫公网安备41152102000003 豫ICP备12025861号